世界人口大爆炸


/2003.07.14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專家們估計,如果出生率繼續保持現有水平,那麼50年後,世界人口還將在目前的基礎上增加兩倍!

 聯合國世界人口報告指出:如果80年代的出生率下降0,5%,那麼,當今世界的貧窮人口將減少三分之一。然而,事實是,想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已經錯過了機會:從1955年至今,世界人口增長了兩倍。

 專家們估計,如果出生率繼續保持現有水平,那麼50年後,世界人口還將在目前的基礎上增加兩倍。以衣索比亞為例,該國將在50年後從目前的6000萬人增加到1億7000萬人。

 人口減少為什麼意味著窮人減少?聯合國人口基金認為,主要可以從健康和教育兩方面的因素來解釋。健康和教育是發揮個人能力的先決條件,而個人才能的施展意味著生產力的提高以及收入的增加。

 德國發展援助部部長維喬雷克措伊爾認為,由此一來,人的壽命也將提高,國民健康也將得到促進。這位德國女部長同時指出,和愛滋病作鬥爭已經關係到整個社會經濟興衰。她說:「愛滋病導致死亡的年齡段正是一個社會的經濟、社會根基,對任何一個社會都是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維喬雷克措伊爾部長認為,為了維護並鞏固這一根基,國際社會必須作出更多的努力,其中包括加強性教育,改善發展中國家以及門檻國家的衛生條件等等。為此,德國發展援助部今年投入了專門資金1400萬歐元。此外,歐盟發展基金今年也提供了4400萬歐元。

 維喬雷克措伊爾部長對美國政府中斷援助專案,出於意識形態的考慮,片面強調性生活應有節制,而不推廣性教育的做法予以了強烈譴責。她說:「他們的這種做法是無視發展中國家無數婦女和家庭的健康和生命。我們認為,如果不給這些國家的婦女們避孕工具,那麼勢必將造成出生率增加,母親、幼兒死亡率上升。這都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事。因此,我們致力於這項重要的工作。」

 在1994年開羅舉行的世界人口大會上,與會各國的代表一致同意,每年為推行計劃生育以及改善健康條件提供17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三分之一的資金將來自援助國,三分之二的資金由發展中國家自己籌集。事實上,2000年總共籌集的資金不到110億美元,援助國只兌現了承諾的一半資金。

 但是,儘管遭遇了這樣那樣的挫折,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典範。比如,在巴西,墨西哥和幾個東亞國家,由於出生率降低,經濟得到了發展,人民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提高。(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