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熱帶雨林的慘痛流失

/綜合報導


 牛群漫步在廣闊碧綠的原野上,時不時能看到一些繁密的灌木叢,偶爾也會有一些光禿禿的樹幹直刺蒼穹。這是現下亞馬遜河流域東部的典型景象。而僅僅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在過去30年中,這一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區的六分之一已遭到嚴重的破壞。

 環保人士的警告和政治家的擔憂並未能改變亞馬遜河流域遭到破壞的命運。這一世界上物種最多、富含水資源的生態系統對世界氣候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亞馬遜河流域的一半在巴西境內,每年遭到破壞的雨林面積達2萬3千平方公里。巴西政府現下不得不承認,這種對大自然的掠奪行徑在2002年8月至2003年8月期間幾乎沒有停止。對環境部長西爾瓦女士來說,唯一的安慰是,上一年雨林的破壞速度提升了28%,而現下僅僅是2%。

 3月中旬,西爾瓦女士介紹了一項迄今為止最為雄心勃勃的行動計畫︰加強被危及的雨林地區的警察和軍隊力量。大部分熱帶雨林木材是非法被砍伐的。

 雨林遭到持續砍伐的原因多年以前就廣為人知。由於土地改革的失敗,數十萬小農遷到了雨林邊緣地帶,墾荒種地。而跨國企業則肆意掠奪那裡的鐵、銅、鋁土和其它礦產資源。為了向鐵礦和鋁礦工廠提供足夠的電力,他們又大力興建水庫和水利發電站。隨著新的公路和鐵路幹線的修建,向亞馬遜河流域大批移民已經成為定局。

 巴西環境部國務秘書卡珀比昂科認為,過去數年中,兩大生產行業迅速發展對雨林造成了極大的威脅。一是種植大豆,二是飼養牛群。

 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指出,為了給肉牛提供飼料,原始森林遭到焚毀。80年代初期,巴西幾乎不退場門牛肉,而從1990年至2002年,亞馬遜河流域肉牛的產量從2千6百萬增加到了5千7百萬。而過去7年中,牛肉退場門量則提升到原來的5倍。

 巴西牛肉最大的進口地區是歐盟。2002年,歐盟從巴西購買了近20萬公頓牛肉,是該國牛肉退場門量的三分之一。亞馬遜河流域的農產品交易方興未艾,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凱莫維茨大聲疾呼︰國際社會應加強為保護巴西雨林而進行的努力。(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3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