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溫室效應在惡化

/綜合報導


 去年夏季中歐的高溫酷暑再次令科學家們明顯地感覺到全球氣候變化中令人不安的趨勢。

 聯合國氣候變化研究機構主席帕喬利說,「對每一個具體的結果和每一個具體的變化去尋找人為的原因很難。但是我相信,現下我們已經有了足夠的科學依據,將爭取盡快找出原因。儘管始終有人對此持懷疑態度,但是我認為,我們必須減少溫室氣體的污染,否則地球上的人類和生態系統將受到損害。」

 環保組織 WWF(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也取得了有關氣候變化的新數據。根據該組織掌握的資料,阿拉斯加冰山最近5至7年來的溶化速度比過去加快了一倍。另外,最近20年來,阿爾卑斯山的冰雪也減少了10%至20%。WWF的氣候負責人摩爾甘告誡人們要注意這一危險的發展趨勢。

 她說,「冰山將會逐漸消失。據我們估計,如果氣溫只上升4度,就不會再有冰雪覆蓋的山脈。這是很殘酷的事情。我不相信所有政治家都已經認識到這將意味著什麼。」

 根據科學家們目前掌握的依據,如果不制止氣候的繼續變化,許多寶貴的冰川將真的消失。聯合國氣候變化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們預言,到本世紀末,氣溫將平均提升1.4至5.8度。

 氣溫的變化並不僅限於對冰川的影響。氣候研究人員還總結了可能導致的後果。如海拔升高,島嶼國家整個被海水淹沒,海水溫度的提升導致珊瑚礁褪色以及許多植物和來不及遷徙到寒冷地帶的動物死亡等等。高溫、乾旱以及水災也會增加,瘧疾等對普通人尚陌生的熱帶疾病也會傳播。

 聯合國氣候研究機構負責人帕喬利說,至少開始時北歐和中歐等富裕國家蒙受的損失不大。但是非洲和亞洲的貧窮國家則深受其害。帕喬利說,「這裡涉及一個公平的問題。工業國家本應對溫室效應負主要責任。不幸的是開發中國家卻要為此承擔最嚴重的後果。」

 然而,溫室氣體最大的製造者美國卻不承認這一點。布希政府不僅拒絕在京都氣候保護議定書上簽字,而且不相信氣候變化是人類所致。美國政府的立場是,對此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除此之外,美國政府還拒絕批評意見。美國環保局曾經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氣候變化是人為的原因造成的。布希政府下令將這句話從報告中刪除。

 WWF環保組織的摩爾甘說,「在對待氣候變化問題上,WWF環保組織感覺布希政府似乎生活在另一個世紀。從日本到中國,從俄國到歐盟,如今所有國家都接受了聯合國氣候研究機構得出的氣候變化主要是人類所致這一結論。我想,與其說布希政府堅持進一步的科學調查,不如說是以此進一步討價還價。」

 值得一提的是,隸屬美國貿易部的美國海洋天氣研究所不久前確認,去年10月,是1880年開始有氣象記錄以來所記錄的最熱的10月份。(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3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