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自民黨公布「國家正常化」的修憲草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自民黨公布修訂和平憲法的草案,將使日本自二戰後首次正式擁有軍隊,並把「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使之與其他內閣省部看齊。這是日本1947年以來首次修訂憲法。

 自民黨這次修憲的精神,是要使日本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由於現有的憲法明訂日本不能擁有正常軍力,結果日本政府卻擁有「自衛隊」,日本人認為這有損國家尊嚴,自民黨這次修憲就是要「正名」。

 日本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對該修憲草案也表示支持,加上自民黨議員在日本議會中佔壓倒多數,該修憲草案將肯定在議會中得到通過。前不久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日本人支持修改憲法。

 在該草案中,1947年制訂的《和平憲法》第9條,日本不可擁有海、陸、空軍及其他作戰部隊,現在改為:「為了維護和平、國家獨立及國家和人民的安全,應該有軍隊作自衛,並以首相作最高指揮官,明確把自衛隊升格為自衛軍。」日本自民黨也尋求將日本防衛廳升級為省,與其他內閣部門同級。

 在新憲法草案中,日本官方的和平主義立場將繼續保留,其中一項條款明確表示:「日本人民將永遠不承認戰爭是一個國家至高無上的權利,不承認威脅或使用武力是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日本執政自民黨22日慶祝建黨50周年,也議決修訂黨綱,提出「加強日本自衛」及「從國際視野」推動改革等理念,首相小泉純一郎指出,日本有需要增加與國際社會的合作,才配合國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的份量。他說:「我們必須接受國際社會在未來五十年可能要面的衝突的挑戰。」

 小泉說,「日本近代史中稱得上奇蹟的大改革,包括明治維新改革,及戰後走出灰燼的發展。在太平時期進行適應世界變化的改革,是作為執政黨我們的責任。」

 自民黨修訂執政哲學和政綱,加入了自民黨想讓日本依靠自身力量保護其安全的意願、從長遠和國際觀點推動改革、尊重日本傳統和文化的立場等內容。

 宣言也提出,自民黨將加速第三次改革,並表示全球化、恐怖主義和國民士氣衰弱是日本面臨的挑戰,自民黨試圖使日本成為一個尊重歷史、傳統和文化的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國家。

 新的政綱儘管保留了自民黨傳統的自由、民主、和平的政黨哲學,但加入有關自民黨努力就近期制定新憲法達成國民共識、修改教育法以推動日本人民愛國和社區的政策,也加入提高日本出生率、打擊恐怖主義等事項。

 負責起草新憲法草案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表示,當年盟軍最高司令部據說用了九個月就完成了日本憲法的起草工作,但自民黨為此花了五十年的時間。由於日本正尋求在地區和全球安全事務上發揮更大作用,修改憲法的相關努力在最近幾年已獲得了進一步的動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