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中澳鈾礦協議影響亞太、台海安全


/綜合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澳洲期間,中澳兩國簽訂了中國購買澳洲鈾礦石的協議。此事並非表面所看到的單純,實際涉及的層面其實複雜得很,影響也比預期的深遠。

 首先,這場買賣背後的目的表面上看似乎還算得上正派。自己宣稱和平崛起的中國不僅需要油氣等燃料,也需要核能。中國想建造的核電站數目多得難以想像,找世界上生產鈾礦石最多的國家澳洲作為伙伴顯得非常合理。

 但是,被忽略的是,此事並不能單純當作能源需求來看。中國本身的鈾礦並不匱乏,尚無向外尋求鈾源的必要,雖然中國向澳洲保證絕不把澳洲提供的鈾礦用於軍事用途,只是誰能確定這種保證能在有效監督下進行,因此,這就有兩個可議的弔詭發展:

 一、澳洲提供的鈾仍可被用於軍事用途。澳洲外交部表示,中國本國的鈾資源就可以滿足軍事目的,不一定需要等澳洲提供鈾礦石。此種說法簡直是自欺欺人。
 二、中國信守保證,則它自產的鈾便可以全部用來製造核子彈。

 所以,澳洲的做法很明顯是在助紂為虐。

 其次,在為原料和市場進行的全球競爭中,中國以傳奇般的速度開展活動。在歐洲與俄羅斯的天然氣壟斷集團爭執不休、艱難地維持與阿拉伯世界的石油聯繫之時,北京卻沒有任何條條框框的限制︰它先找蘇丹、奈及利亞、伊朗,然後又找俄羅斯和澳洲。每個星期都簽合約。這意味著歐洲獲得能源將越來越困難,價格不斷攀升。在這場為能源分發進行的角鬥中,中國成了大猩猩。

 第三,中國顯示了自己政治上的精明。美國剛剛向印度提供了放鬆核技術的機會,國務卿賴斯努力維護與澳洲的友誼,這一切目的都是為了減小中國在周邊地區的影響力。但是,澳洲仍然抵擋不了北京的經濟誘惑,讓美澳結盟出現缺口。

 作為澳洲的經濟伙伴,中國的重要性不斷增強,從而使澳洲的外交政策面臨新挑戰。近年來,澳洲的外交重點是與美國在安全政策方面結盟,把日本作為東亞的伙伴。

 中國的崛起以及為澳洲經濟提供的機遇迫使澳洲採取更為複雜的策略。溫家寶在訪問澳洲期間說,他認為美國的盟友澳洲完全可以成為中國的朋友。澳洲顯然是被軟化了,而忘了兩個星期前剛剛舉行過的有關太平洋安全問題美澳日三邊會談。

 一名澳洲評論員就這樣評論說,與溫家寶會晤時,澳洲不應該避而不談中日關係或朝核問題進展緩慢等棘手問題,澳洲應該看到,增加貿易並非必然能帶來和平。

 中國希望透過經濟合作,避開軍事合作等十分敏感的話題,來拉攏澳洲的意圖是毋庸多論的,其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在試探美國與澳洲之間關係紐帶的牢固性,避免美國在太平洋地區製造美日澳三國聯手制衡中國的局面。

 不過,有一點值得相當質疑的,就是美國的態度問題。美國國務卿賴斯上月獲悉中澳將簽署核原料合作條約時並沒有表態。

 澳洲對待中印有明顯的差別待遇,先前澳洲以印度不是核不擴散條約簽署國為由,拒絕向印度出售鈾。如今竟然簽約賣給中國,因此,是不是在美印核協議簽署後,澳大利亞接受了美國的壓力而鬆動其原有立場,這是相當值得繼續觀察的。

 中澳鈾礦石協議不但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做出承諾是否可靠的檢測,也是對澳洲與美國伙伴關係是否可靠的檢測。

 另外,澳洲鑒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必須倚賴的戰略伙伴。台海問題將考驗美國和澳洲的關係。

 美國政府已經明確地表明了對於台海問題的立場。如果真的出現台海爭端,澳洲會不會放棄與美國進行安全合作,而將與中國合作的經濟利益放到第一位,這是一個更令人疑慮的考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