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日本政府修法推動愛國教育


/綜合報導

 日本內閣通過修正《教育基本法》修正案,具體定義「愛國心」,並要求教師加強有關愛國教育。這項法案將會提交國會審理。

 法案首次列明「愛國心」的定義,「尊重傳統和文化,被孕育成愛國和愛故鄉,尊重其他國家,於國際社會的和平及發展有所貢獻」。法案保留「憲法的基本精神」,但將「愛國主義」重新定義為「公共精神和尊重傳統」。

 共同通訊社指出,本屆國會將於6月18日結束,假如沒延長會期,方案難以趕及在本屆國會通過。文部科學大臣表示,「我們會努力推銷法案,希望公眾能通過國會的討論明白方案。」

 該修正案如獲通過,將成為日本戰後「教育基本法」生效以來的首次修改。

 自從二戰戰敗以來,愛國教育在日本一直是忌諱。現行教育法於1947年美軍佔領期間制定,規定日本的教育要尊重個人尊嚴,旨在培養人民追求真理與和平,尋求普遍和典型的文化。

 日本保守派陣營一直對此不滿,認為戰後的教育方針蠶蝕了國民對大和文化及歷史的驕傲,也削弱了合法的愛國情操。一名自民黨幹部說,「舊法一味強調尊重個人,根本看不出是哪個國家的法律。」因此,保守派一直尋求修改教育法,指有需要在教育中強調愛國精神和尊重傳統。

 熱中於此的政客,包括接任小泉首相一職的大熱人物、鷹派內閣官房長安倍晉三。

 在討論過程中,部分保守派提出的修法用詞更強硬,要求寫入明文「愛國心」的同時,也加入培養學生「宗教情操的涵養」之字眼。也有人曾提出用較弱的「愛國的態度」取代「愛國心」。保守派初時絕不相讓,在自民黨本部緊急開會,要求明確寫入「愛國心」和「宗教情操」﹔經過討價還價,終於敲定「愛國心」一字,宗教情操教育則放下不提。

 支持此一見解的人認為,隨著日本在國際外交和軍事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年輕一代應學習愛國感到驕傲,近年逐漸出現培養國民愛國情懷的措施。日本在99年將象徵日本軍國主義的「日之丸」和《君之代》列為國旗和國歌,東京市曾有師生因拒絕肅立而受罰。

 反對派則擔心這項修正法案會培育出新一代的民族主義者。東京大學副教授扎勒表示,「這是政治階級民族主義抬頭,以及政治階級希望向人民灌輸更強民族主義的一個重要象徵。」

 反對派國會議員不同意在教育中提倡愛國主義。在野民主黨正準備方案,計劃提交國會。共產黨也擔心教育法修改方案會箝制思想和言論自由。共產黨議員石井郁子表示,「方案將令日本開倒車到戰前時代,這是嚴重侵犯了思想自由。」

 日本教員工會在同一天提出了61萬教員的請願信,並發表了《教育危機宣言》,反對修改教育法。宣言稱:「這是一次政府和執政黨內部的黑箱作業,並沒有向國民解釋清楚為什麼一定要修改。」

 民間團體批評新法「將國家介入教育工作說成合理」,要求當局撤回報告及維持現行法。日教組委員長森越康雄表示,「愛國是關乎個人內心的事。將愛國列入法律條文並強制執行,侵犯了憲法保障的思想和良心自由。」

 對修改教育法題出批評的人指出,這個法案進一步傷害與中國和韓國等亞洲鄰國的關係。這些國家對二戰受到日本侵略記憶猶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