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日防衛廳長官:如遭攻擊,日本不會坐以待斃


/綜合報導

 在北韓試射飛彈後,日本防衛廳長官21日第二次表示,日本如果遭遇攻擊,將不會「坐以待斃」。

 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在一項演講中表示:「如果日本遭遇飛彈攻擊,坐以待斃並不符合日本憲法的精神。」

 額賀說,日本可能因飛彈攻擊而受到傷害,原因是日本缺乏能力去阻止它。

 他說,事實是日本沒有能力反擊。

 本月九日額賀福志郎即曾表示,日本應該研究日本軍隊可否按照憲法的規定,考慮「一個有限度的攻擊能力」。他說,日本需要全面討論處理威脅的方法。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在接受NHK訪問時表示,日本有權攻擊北韓,免受該國的核子飛彈的襲擊。

 麻生說,北韓宣稱擁有核武器,可以襲擊日本,日本不可能坐以待斃。按照憲法,日本有權先行襲擊,以免受到襲擊;在目前的情況下要確保日本公民的安全,更是如此。

 隔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兼下任首相熱門人選安倍晉三也說,政府有需要研究向北韓先發制人是否合乎和平憲法規定。

 安倍晉三說,有觀點認為向這樣的導彈基地攻擊合乎自衛的原則,政府有需要研究和辯論什麼可以保護日本國民。

 在二○○四年,日本政府資助的一份報告指出,日本可能有需要先發制人,以免受到飛彈襲擊。

 而日本《讀賣新聞》七月八日則曾指出,北韓周三試射飛彈對日本造成衝擊,政府會把防衛首都的四座「愛國者三型」飛彈的發射台的部署,由08年提前至07年內完成。接著再按原定計劃,即08年度(09年3月止)在靜岡縣的濱松基地部署四座發射台;09年度在中部近畿地區部署四座發設台;2010年度在九州部署四座發射台,完成全國16座發射台的飛彈防禦體制。原定08年度後經美國技術授權下在國內生產「愛三型」飛彈,今後也將檢討提早這項生產的可行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