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520,中國、緬甸的國定重大哀悼日


/綜合報導

 緬甸軍政府19日宣布,從20日起為「納吉斯」氣旋罹難者哀悼三天。納吉斯風災至少造成十三萬三千人死亡或失蹤。

 為哀悼風災罹難者,緬甸軍政府下令從20日開始降半旗。納吉斯風災是近代歷史上緬甸死傷人數最慘重天災之一。

 緬甸軍政府聲明說:「由於納吉斯氣旋造成眾多人罹難,我們宣布自5月20日至22日哀悼三天,並從5月20日上午九時開始降半旗。」

 緬甸軍政府這項措施是否受到中國的影響,不得而知。中國國務院決定19日到21日為全國哀悼日,按照民間習俗,19日剛好是四川汶川地震的「頭七」,中國也選擇從這一天起作為哀悼日。

 四川大地震已造成超過三萬四千多人死亡,19日北京全市都已降下半旗,市內電影院、KTV也都暫停營業到21日,連網路上的線上遊戲,也接到命令必須同步哀悼。

 中國國務院規定,19日至21日全國哀悼日期間,中國和各駐外機構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設立弔唁簿。19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起,全國人民默哀三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這次為地震災害降半旗,是中國政府第一次為自然災害造成重大傷亡下令降半旗。 

 四川大地震是在五月十二日發生,緬甸的納吉斯風災則是發生在五月初,緬甸選在中國宣布哀悼日之後,令人有東施效顰的感覺,因為緬甸軍政府自從風災發生以來,一直以鞏固政權為最高考量,以致救災工作進度嚴重緩慢,來自各國的救援都受到軍政府重重限制,不但向來與緬甸關係友好的泰國如此,台灣也不例外。一個台灣慈善救災團體說,外國救援人員都遭禁止進入重災區,即使想提供救災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除了國際救援外,緬甸當地也有來自其他地區的善心人士提供救援,仰光郊區受創相對較輕,但收容所的條件也不佳。救災團體主管說,由於當地學校將開學,當地政府上週就把村民從學校撤出,就在產業道路上鋪設塑膠布,晚上直接睡在上面,但那幾天都在下雨,不是下半天的雨就是晚上下雨,災區的食物也都不夠。

 緬甸的熱帶氣旋發生至今超過兩週,災區積水至今未退,根據從災區出來的當地居民透露,浮在水上的屍體根本無法完全清理,屍體都已經浮腫,當地人根本不敢吃魚蝦,大米和豆類等的價格都漲,只有魚蝦跌價。

 根據聯合國提供的資料顯示,緬甸政府對國際的援助還是保持戒心。資料顯示,緬甸受風災影響的人數達兩百四十萬人,估計有十五萬災民在三角洲的一百二十個官方與非官方的暫時收容所。

 聯合國說,根據聯合國安全防禦部門仰光辦公室統計,目前有一百零九位緬甸聯合國人員在風災受創地區,七十二名國際聯合國人員在仰光。沒有國際聯合國人員獲准進入風災受創區。

 其實,中國在震災發生後也是拒絕國際支援,連鄰近的台灣、日本等擁有豐富震災經驗及科技設備的國家,可以立即赴援,同樣遭到莫名其妙理由的拒絕,等到超過救災七十二小時黃金時間之後,才勉為其難的接受,但是,當台、日兩國救援隊伍抵達災區之後,發現中國原來是以找死人為主,而非盡心盡力救活人,同時,中國救援部隊對台、日救援隊普遍抱持冷嘲淡視的態度,台、日救援隊無用武之地,最後都提前返國。

 在人道立場上,台灣政府及民間都慷慨伸出援手,但是,統派媒體一天二十四小時對台灣觀眾進行疲勞轟炸式的報導,藝人組織義演,馬英九夫婦更在520前夕特別破例參加了特定媒體舉辦的勸募節目,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發生的東興大樓震災倒塌事件,至今仍由於馬前市長的好訟而尚無法獲得圓滿解決。電子媒體二十四小時不斷強力報導四川災情,美化中共官方,渲染由中共官方提供的可歌可泣事蹟,整個氛圍被錯亂得彷彿是台灣發生震災,又彷彿台灣已經被中國統一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