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因應中國武力擴張,日本將配備無人偵察機


/產經新聞

 日本防衛省決定將獨自開發的無人偵察機實用化,這將是自衛隊第一次導入固定翼的無人偵察機。由F15戰鬪機分離的空中推進型,已有兩架完成。今年秋天將開始飛行測試,預計明天可以移交給航空自衛隊。

 日本防衛省這項開發計畫,主要是為了因應連續20年國防預算以十位數增加的中國所帶來的威脅,另外,則是可以強化對應東海的離島防衛及北韓的情報船。

 防衛省的技術研究本部從2004年起開始研究「無人機」。研究發用103億美元,預計開發四架。機體全長5.2公尺,寬2.5公尺,高1.6公尺,最大飛行高度12公里,具有雷達不易探測的隱形性能。

 無人機搭載在F15戰機的機翼下,於接近偵察地區時脫離,進入無人自律飛行。飛行並非用搖控器遠端操作,而是照事前設定的程式飛行。用GPS一面補正位置,一面偵察。偵察結束後,將會在滑行跑道上自動著陸。

 到目前為止,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飛行開發實驗團在日本海上空測試無人機與F15的分離及偵測動作。由於實驗順利,因此,決定實用化。今年秋天將在磺黃島進行飛行試驗、自律飛行、著陸等項目。

 日本航空自衛隊也有有人駕駛的RF4偵察機,負責災害的情報蒐集。一旦導入這種無人偵察機,其最大的優點在於在危險空域可以避免有人員受傷之虞,而進行偵察活動。其主要任務是因應離島遭到入侵時的應對。

 無人機可以迅速進入對空導彈射程區內,蒐集偵察敵軍配置及戰力規模,以把握戰情奪回領土。這方面的情報是東海上的先島諸島若遭敵軍佔領時所不可欠的。

 新開發的無人機可以將攝影下來的影像立即傳回地上指揮中心,而且可以判斷特定敵軍部隊的種別;如果搭載紅外線的話,即便天候不良或晚上也能收集情報。

 防衛省評估,無人機的導入不但可以分擔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目前從事的入侵日本海域的監視工作,還有助節省勞力。雖然無人機的飛行區域不能途中改變,但是,可以做某程度的跟踪行動。

 防衛省將透過今秋的飛行試驗,檢討無人機將來的運用方法和需要的架數。(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