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對北韓影響力降低,飛彈談判陷僵局


/產經新聞

 目前正在中國訪問的北韓總理金英逸,18日在北京與溫家寶會面。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溫家寶表示,中朝兩國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配合,積極推進六方會談。據信,中國曾就彈道飛彈發射問題要北韓自制,但是,北韓方面主張有權發射人工衛星。

 金總理是為了出席建交60周年而舉行的兩國友好年活動,但是,由於北韓的金屬工業部長、貿易部長、農業部長等經濟閣僚皆同行,其主要目前應為強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楊伯江研究員在人民日報社發行的國際情報紙「環球時報」(18日)的專訪中表示,以核武迫使美國上談判桌以得到戰略及經濟的利益是北韓既定的戰略。這次的導彈問題和核子實驗問題的本質其實一樣。

 北韓在2006年強行進行核子實驗後,便成功和美直接交涉。六方會談也以美國、北韓為主軸,這使得議長國的中國非常不快。現在歐巴瑪政權要應付金融危機及伊拉克問題便已經措手不及,和布希前政權的情況有很大的改變。

 根據中國的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在去年夏天開始謠傳金正日總書記的健康不佳後,便一直想要對美交涉,強化和中國的關係便是其手段。專家指出,這是北韓對美國打出的「中國牌」。

 因此,今年以來,中國、北韓兩國關係有了顯著的改善。北韓在一月邀請王家瑞黨中央對外連絡部長,和金總書記展開長時間的面談。金總書記和胡錦濤在今年也兩度互示友好。

 藉著這次金英逸總理的訪中,除了確認兩國傳統的友好關係以外,中國也得以誇示自己對北韓的影響力,進而恢復在六方會談的主導權。但是,專家也指出,北韓的導彈計畫還是讓中國很傷腦筋。

 溫家寶在13日的記者會上說「最重要的是要推進六方會談」,以牽制國際社會的對北韓制裁論。但是,如果北韓強行發射導彈,不但會傷到中國的威信,中國的指導地位也會陷入進退兩難。(產經新聞/伊藤正•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