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資企圖收購水源地,日本政府展開調查


/產經新聞

 中國企業從去年年底企圖開始收購以西日本為中心的全國各地水源地。根據了解,這是因為中國本國的水不足,因而開始在日本物色水源地。

 由於各地地方政府聽到收購時,態度都很慎重,到目前為止尚沒有買賣成立,但是,外國資本收購森林到底會帶來什麼影響,林野廳正針對各都道府縣開始展開調查。

 去年一月左右,中國企業的相關人員拜訪了奈良縣附近的山鎮:三重縣大台町。視察水源地的宮川水庫後,稱讚這一帶的木材很好,因此,想要購買湖北一帶約1000公頃的私有地,希望鄉公所能幫忙介紹。

 另外,三年前,也有別的中國人打電話到鎮上,同樣是想要買同地區的水源地。

 但是,三重縣大台町鎮公所表示必須保留水源林,希望不要開發後,這些中國資本便失去連絡了。

 負責該鎮產業的官員表示,水源地的樹林並非什麼好木材,而且山坡地非常陡,開採後的運費非常高,因此分析,「真正想要買的不是地上的樹,而是地下的水。」

 另外,去年六月也有名男子到長野縣天龍村,自稱有中國朋友想買日本的綠色資源,問一座山的價格。該村的森林組合還實地說明了森林的情況。

 根據描述,這位男子還願意出市價的10倍。由於過去未曾有外國資本來此村,因此,負責人員非常謹慎,其後也沒有了消息。

 去年秋天,中國來的資本也向岡山縣真庭市表示想要收購水源林。

 林野廳表示,從去年六月開始收到日本各地「中國資本想要收購森林」的消息,為了確實把握詳細情形,而開始了全國性的調查。

 目前為止,還沒有買賣成立的例子,該廳森林整備部計畫課負責人表示,「就算森林被賣掉了,現在的法律制度也無法立即掌握。而且國家很難插嘴地方的森林管理。」

 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安田喜憲教授說,「在相關規定還不完備的情形下,森林一旦被收購,國家要如何管理自國的森林資源及水資源便發生問題,這對國土保全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中國資本正伸入日本國內水源地。其背景是中國國內的水嚴重不足。而日本國國內水源地的地價跌落至30年前的價格,因此,在中國眼裡,更是現在不買更待何時?由於水資源爭奪戰正在世界各地熾烈展開,專家學者也表示,「必須立法保護水源地」。

 根據東京財團的調查,中國飲用水的需要量急速增加,換算成保特瓶的話,這十年幾乎成長了四倍。而且急速的工業化使得工業用水不足慢性化。榖倉及內陸的小麥地帶每年都也都因為乾旱,使得農業用水嚴重不足。

 根據聯合國的預測,由於人口爆發及經濟發展而使得水不足的國家人口,目前高達五億。到2025年時,會增加到三十億。水不足的另一方面,水生意便應運而生,因此,許多靠水吃飯的大企業便開始在世界各地收購及以確保水資源。

 可是,反觀日本國內,過去保護水源地的林業一直衰退,而給了外國資本機會。根據日本不動產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便宜的進口木村,使得日本國內林地價格及木材價格直直落至30年前的水準。

 另外,森林雖佔日本國土的七成,但是,法律制度卻不完備。根據國土交通省水資源政策課表示,目前現有法律的目的「限制地下水以防止都市的地盤下陷」,因此,目前山區地下水沒有汲取的限制。

 權利的轉移和農地不一樣,根據日本森林法,民有林可以自由買賣。國土利用計畫法中雖然規定超過一公頃的土地有知會的義務,但土地若少於一公頃,是否被外國資本收買,則完全無從得知。(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