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申請大陸礁層擴張,將引發日中新摩擦


/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日前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提出擴張東海200海浬以外大陸礁層的要求。日本外務省表示,雖然中國所要求的具體範圍要求仍不明確,但是,這很有可能發展成日中新的紛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這次提交的方案涉及中國東海(包括韓國的西海、南海)部分海域200海浬以外大陸礁層外部界限。」

 新華社表示,「誤以為200海浬以外就沒有權利的將有損海洋權益」。中國應是向內外宣揚中國的原則立場。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方面則認為,由於日中境界線尚未劃定,因此,預料不會成為審查的對象。儘管如此,仍會於聯合國注意這項申請的動向及發展,並且應需要表明日本的立場。

 由於日中境界線尚未劃定,因此,日本方面在東海上設定「日中中間線」。日本不承認中間線以東靠日本側的中國權利。但是,中國則認為較靠近日本的沖縄海溝才是日中的國界。

 香港《明報》報導說,中國「可能會就蘇岩礁和釣魚台問題與韓國和日本產生糾紛。」蘇岩礁是由韓國實際統治的「離於島」的中國名稱,中國曾於2007年12月在中國國家海洋局下屬機構網站上主張說「離於島」是中國領土,但在其升級為外交問題後刪除了這一內容。

 中國對位於台灣東北部的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列島),與日本就中國南海群島與東南亞九個國家存在主權糾紛。

 大陸礁層劃界管理委員會會根據各國提交的大陸礁層主權相關資料,在當事國同時申請的情況下對主權進行審查,然後做出決定。但沒有約束力,界限的最終劃分還是要根據《海洋法公約》,在當事國之間進行協商後決定。

 據聯合國大陸礁層劃界管理委員會網站透露,截至12日,共有50多個國家向委員會提交方案要求將專屬經濟海域(EEZ)200海浬(約370公里)以外的大陸礁層劃界為本國領土。大陸礁層是海岸向水深約200米的地方緩慢延伸的海底地形,魚類資源豐富,大都埋藏著石油、天然氣、礦物資源等,其價值非常高。因此,各個國家之間圍繞大陸礁層經常會發生主權糾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