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因應中國軍擴威脅,越南與俄羅斯修好


/鈴木真

 在動盪的現代史中,蘇聯常常是越南的後盾。蘇聯崩解之後,越、蘇原來緊密卻成斷了線的風箏,在其後的俄羅斯身上再也找不到形影。但是,俄羅斯最近在越南顯得越來越有「存在感」;其背後的遠因是:中國。

 今年是越南國父胡志明去世40週年。為了紀念胡志明,越南駐莫斯科大使館頒授勳章給當年協助保存胡志明遺體的蘇聯科學家。

 胡志明在遺書中表明希望火葬,但是,當時越南的共產黨領導卻決定利用蘇聯的技術保存遺體。由於俄羅斯專家協助,胡志明的遺體至今仍安眠在河內的陵寢。

 最近越南的媒體經常出現,有關俄國過去蜜月時代的光輝。但是,目前越、俄之間仍持續的合作事業,大概只剩下最早開始經營越南原油生產的越、俄合併企業的Vietsovpetro。

 過去,蘇聯在越南有絕大的影響力。美、越戰爭結束後,越南在柬埔寨問題上跟中國對立的情形,更決定了越南的傾蘇。1978年,越、蘇簽訂實質為軍事條約的蘇越友好條約,隔年又簽訂了蘇聯軍可以使用金蘭灣基地的協定。

 但是,蘇聯解體及社會主義體制崩潰後,兩國關係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俄國中斷對越南的援助,金蘭灣基地也比協定早了兩年,於2002年撤退。越南藉由擴大對歐美關係、修復對中關係,來填補蘇聯從越南撤退後的空白。

 俄國《真理報》,上個月配合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法、越之間最後一場戰役的「奠邊府戰役」55週年,刊載了一篇討論俄國對越關係的報導。報導中詳細說明,在這場決定越南自法國獨立的戰爭中,俄國是如何在軍事上支援越南,但如今越、俄關係不復從前。並指出,「去年的克羅埃西亞紛爭中,越南維持了冷漠的中立。」

 這篇文章最後還這樣說:「越南似乎沒有意思要記得過去來自俄羅斯的援助」。一面哀嘆俄羅斯光榮不再,一面暗罵越南的忘恩。

 可是,最近又有兩國眉目傳情的動向出現。俄國經濟報紙《商業人》四月報導,「俄國正在打造將出口到越南的六艘K級常規動力攻擊潛艇,Rosoboronexport(俄國國營武器進出口公社)也已經要簽約了。」據說總額高達18億。

 雖然越南自90年代起就開始從俄羅斯導入SU戰鬪機作為米格機的後繼機,但是,在越南籌建潛水艦報導的不久後,俄羅斯報紙又報導「對越出口12架SU30MK2的契約已經簽定」。如果加上潛水艦的合約,那麼,越南便和中國、印度、阿爾及利亞、委內瑞拉並列為俄羅斯的武器輸出五大國之一。

 中、越關係雖然有好轉,但是,有關南沙、西沙兩群島的領土問題,兩國現在仍處互相叫罵的狀態。中國一方面著手建造航空母艦強化海軍,另一方面在鄰接越南的海南島又蓋了大規模的原潛基地。

 越南籌建潛水艦增強軍備,肯定是為了因應中國的大幅擴軍。越南和俄羅斯從去年開始進行外務次官級的戰略對話,第一次的會談11月在河內召開。

 遠交蘇聯、近抗中國的「遠交近攻」一直是越南的外交政策。中、越關係雖然有緩和,不過,對越南來說,「遠交」俄國還是有效。(鈴木真/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