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國會大選結果,讓日本面臨重大衝擊


/陳悅文

 支配戰後54年的日本自民黨政權,在30日的國會大選中全面性潰敗。

 開票的結果,民主黨獲得過半數(半數是241席)的308席,贏得了政權。

 這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第二次成為在野黨。首相麻生太郎在30日晚上,表明辭去黨總裁一職。

 民主黨的組閣將會是自細川政權(首相細川護熙,但其聯合各在野黨所組成的政府維持不到一年)以來,相隔16年的日本非自民黨政府。另外,眾議院選舉中,在野黨單獨獲得過半的席次的政權輪替,則是日本現行憲法實施後的第一次。

 在這次選舉中,民主黨主打「輪替」。所謂的輪替有三層意義。

 第一個是政黨的輪替。
 第二個是舊政治與新政治的輪替。
 第三為官僚主導對國民主導的輪替。

 自民黨在四年前的「小泉郵政選舉」中大勝後,在2007年的參院選舉大敗,又竟然連著二位首相(安倍晉三、福田康夫)做不到二年就下任。在參眾兩院中飽受朝小野大之苦的自民黨在國民眼中,已經沒有指揮政府體系的能力。

 名宰相吉田茂之孫的麻生太郎上任後,除了失言,被媒體逍遣不會讀漢字等問題以外,閣員相繼辭職。先有國土交通大臣中山成杉的失言,又有財務大臣中川昭一酩酊狀態出席外國記者會問題,到近來的總務大臣鳩山邦夫的辭任、以及年金紀錄等問題。這些問題都使得自民黨的支持率低迷。

 雖然自民黨有較民主黨明確的的安保策略及外交資源,但是,相對地,民主黨推出了許多育兒補助、公立高中免費、高速公路免過路費、雇用等福利政策。雖然被評為「錢從哪裡來?」,但在自民黨主導超過半個世紀,加上去年世界金融危機,失業率高昇的目前,大多數的日本人決定冒險,選擇了「換人做做看」。

 不僅今天的日本各大報都以「歷史的一頁」來形容民主黨的壓倒勝及自民黨的挫敗。

 韓國及中國的媒體也都對民主黨的大勝表示歡迎。尤其是民主黨主張「友愛外交」,反對靖國參拜、堅持非核三原則(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重視亞洲等安保外交政策。

 雖然麻生太郎因為祖父是吉田茂而飽受「世襲」的批評。其實,民主黨代表鳩山由紀夫也出身自政治世家。鳩山由紀夫的曾祖父鳩山和夫曾擔任眾議院議長,祖父鳩山一郎是日本第52代內閣總理大臣,外祖父是石橋(Bridgestone輪胎)的創辨人,父親鳩山威一郎曾任外務大臣,弟弟則是日前辭職的麻生內閣閣員鳩山邦夫。

 另外有趣的是吉田茂和鳩山一郎是有名的死對頭。

 日本下一任新首相的鳩山由紀夫擁有工學博士學位,曾經在專修大學擔任助教授。其政治世家、學者的身分,讓人有一種少爺善良但優柔寡斷太過理想的印象。實際上,「友愛」便是下一任日本新首相的政治理念。

 友愛少爺還未上任,選舉完隔天的8月31日的《讀賣新聞》,便已經開始報導鳩山政府背後「藏鏡人」小澤一郎的影響力。

 小澤一郎可以說是民主黨這次大選的操盤手。小澤在這次的選舉中,積極擁立新人及女性議員。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這次選舉民主黨至少有100名新議員受小澤影響。

 《產經新聞》更以小澤是「真正的男主角」,來報導小澤今後的影響力。因此,即將就任首相的鳩山由紀夫是否能和小澤共構協調體制,將成為鳩山內閣是否能順利執政的一大關鍵。

 另外,由於民主黨主張大幅削減公共建設,高速道路無料化及停止教員執照更新、廢止事務次官會議等政見,都將直接衝擊日本官僚體系的運作。民主黨的執政所帶的CHANGE,想必也會改變長年和自民黨合作的霞關官僚們。

 麻生太郎在慘敗後接受記者訪問時,除了表明「感謝」及「歉意」外,強調「自民黨是保守日本的政黨」,並且誓言「反省再生」。保守政黨的自民黨將如何浴火重生,也是今後注目的焦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