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令人擔心的「小澤支配」


/讀賣新聞

 ● 308人中 143人是新人

 民主黨的老鳥議員31日告訴黨工:

 「如果雇用落選的自民黨議員的秘書,以後會有問題。叫剛當選的議員先不要急。」

 民主黨剛當選的308名眾院議員當中,有143名新人。黨幹部承認「裡面還有連議會要怎麼運作都不知道的菜鳥。」取代自民、公明兩黨成為「巨大執政黨」的民主黨首要的課題便是新人的教育。黨執行部最近正在忙在準備新人的讀書研究會。

 新人之所以能大量當選,靠的是小澤一郎的操盤。

 許多新人從黨內提名到打選戰都靠小澤一手操盤,這些新人又被稱為小澤童子軍。預料小澤一派的人數將會從選前的50人膨脹到150人。

 ● 閣僚、黨鞭幹部名單將是試金石

 黨內外已經開始在推測、擔心,小澤將以「黨內多數」為後盾,影響鳩山政府的運作。這對鳩山來說將是一大問題。鳩山是否能維持自己一貫的特色,就要看閣僚、黨鞭名單了。

 民主黨最高顧問藤井裕久最近才向鳩山這樣建議:「沒必要問小澤『這樣好不好』。說『我決定了』就行了。」

 藤井還勸鳩山要積極採用和小澤保持距離的議員。最近,鳩山身邊便悄悄地開始進行「國家戰略局」、「行政刷新會議」等計畫。

 鳩山身邊的行動,引起小澤身旁人「故意不理小澤」的不滿,甚至有人說,「要小澤繼續効力的話,鳩山應該先來向小澤拜託來對。」

 小澤的態度是專心明年的參議院選舉。小澤向身邊人士說明,防止自民黨復權,「得在兩年內,以民主黨政權編預算。」

 也有人擔心,小澤會利用自己在民主黨內穩固的基盤,吸收自民黨,進而重組政界。民主黨雖獲得了超過300席的席次,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成為民主黨的阿奇里斯腱。(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