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鳩山要與美國『決別』,歐美媒體不看好


/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時報》9月1日社論批評,在日本大選勝利的民主黨鳩山由紀夫為「沒有經驗的政治家」,當日本仍受北朝鮮核武威脅之時,他說「日本要模索如何和美國決別」,實在太過危險。

 該報一方面對民主黨結束自民黨的一黨支配,將帶來政治競爭表示歡迎,另一方面也提到,鳩山將主軸放在亞洲的外交政策及對美國市場原理主義的批評。

 該社論也強調,民主黨提出的福祉擴充政策的財源不明確。

 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31日也在社論中批評,日本民主黨代表鳩山由紀夫的「友愛」,在實際政策上,很有可能會「令人失望」。

 社論中批評民主黨和自民黨在保護農家、環境、中小企業利益上的政見,和自民黨沒什麼兩樣。只是「老想法換個新名字叫『友愛』而已」。

 《華爾街日報》認為,這種做法,並不會讓日本恢復成長。

 日本《每日新聞》則在二日報導了鳩山由紀夫的文章「A NEW PATH FOR JAPAN」在美國引起的風波。

 報導指出,美國《紐約時報》在日本大選前,刊載鳩山由紀夫的文章「A NEW PATH FOR JAPAN」。鳩山由紀夫提倡創設亞洲共同體,強調要從美國「自立」的內容,在華盛頓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白宮8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媒體紛紛提出有關美日關係的問題。白宮發言人除了強調,「我們相信即使政權輪替,堅強的美日關係仍將持續」外,也表示,「我不知道鳩山為什麼要提對美國從屬的關係」。

 《每日新聞》報導說,美國對日本大選的認知度並不高。只是大選前一個禮拜,美國相繼引述日本可能政權輪替的報導。而鳩山的文章則剛好是大選前的27日發表。在美國,除了日本專家,幾乎沒有人知道鳩山民主黨的政策。因此,鳩山文章成為美國人對新政權的印象,而其內容造成美國保守派專家的反彈。

 「A NEW PATH FOR JAPAN」一文,主張「美國主導的國際主義正邁入終焉」,提倡設立貸幣統合、集團安保的東亞共同體。雖然有提到日美安保條約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卻未提到日美同盟的未來。

 英國《金融時報》以「日本新時代的旭日東昇」、「政官財鐵三角的崩盤」來評價日本大選的結果。《衛報》則說,「日本的政治雖然有了新的黎明,但誰知道,昨天的大勝會不會成為明天的幻滅」。

 《金融時報》連續兩天以社論評論日本的大選。9月1日的社論,批評日本的政黨沒有明確的原理原則,缺乏描繪國家未來政策的能力。31日的社論則說,「日本人民只是選擇以別的方法來維持現狀而已。並非真的有社會變革的意思。」

 一日的《泰晤士報》則說,「好幾年來,日本都一直想變」。自民黨無法抵抗這個潮流,以致於失敗。而民主黨則剛好搭上這個潮流。但是,該報也明白指出,民主黨的政見,在財源上有實行的困難。

 《金融時報》還以「垂簾將軍」形容小澤一郎。並且認為鳩山由紀夫將不得不聽命小澤一郎,而小澤今後很有可能和自民黨大聯合,重組政界權力版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