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美中合作,日本將跌入谷底


/櫻井良子

 超過七成的國民支持實現政黨輪替的鳩山內閣。這是因為大家對「改變政治」有很大的期待。

 的確,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都會有很大的改變。但是,我不認為這個改變就一定會替日本國民帶來幸福及掌聲。反而,我認為再照這樣下去,民主黨政權可能會帶來日本的衰退。

 日本與美中兩國的關係左右日本的命運。加強日美的相互理解,把中國的影響壓到最低,將有助安定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反之,站在中國的立場來看,儘可能貶低日本,則可以確立中國在亞洲及國際社會的地位。

 事實上,長年以來,中國共產黨視日本為頭號敵人。中國的對日外交,一改過去一副要打架的樣子,改採「微笑外交」。微笑代表中國有了自信。微笑也是為了遮掩中國在歐美各國所展開的反日情報戰。

 我們也看到幾個歐美各國不合理的行動。譬如美國下議院,沒做多少調查,便採決就慰安婦問題譴責日本的決議。同樣,加拿大也導入記述「南京大屠殺」等日本「蠻行」的教科書。歐洲也一樣。

 這些基於不實、捏造的貶日歷史觀正在國際社會蔓延,這將會造成國際社會對日本的不信任感。

 就美國下議院慰安婦決議的麥可本田一連串的行為來看,我們幾乎可以斷定這背後有中國共產黨的戰略及戰術。中國表面上對日本微笑外交,背後卻展開貶日情報戰。結果,日本卻遭到和日本一樣擁有自由、民主、人權、人道等價值觀的歐美各國的批評。其中包括同盟國的美國。本來,日本和美國是應該一起攜手合作的盟友才對。

 而另一方面,中國屠殺西藏及維吾爾人,剝奪他們的價值觀及自由。但現在,這樣的中國卻成為歐美各國的好伙伴。

 中國替日本築了一道「貶日之牆」。日本今後的課題,便是如何打破這道牆。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日本就算想說明,別人會認為日本是在找籍口。但是,如果怕麻煩,不好好說明的話,又會變成日本承認了中國的說法。

 而且就歷史問題來看,和日本曾經有過戰爭的美國,本來就不可能站在日本的立場,來理解日本的主張。而且,就目前來看,對美國國家利益來說,美中關係大於美日關係。就美國人對國家利益沒有幫助就一切免談的個性來看,當然他們的對日態度也會改變。

 那麼,對日本來說,日本需要美國嗎?日美同盟重要嗎?自民黨政權從來沒有好好想過這個有關日本命脈的問題。只想依賴美國,最後反而惹美國厭。歷史問題也是,怕東怕西,不敢自我主張。這樣的日本如何信賴?

 民主黨政權本身更是沒有好好想過如何建立、緊密的日美關係。鳩山由紀夫說要推進東亞共同體的主張,已經讓美國對日本非常不信任。岡田外相嘴裡雖然説「日美對等」,但是,一方面卻又寄望美國保護。

 美國對這樣的同盟國,當然會產生疑慮,而選擇和中國加深合作之路。很明顯地,美國已經開始重視中國。而中國目前最希望的便是日美同盟的瓦解及日本地位的滑落。

 鳩山的民主黨可以說正在助中國一臂之力。民主黨成為美中緊密化的理由。結果,日本會跌入美中兩國陰影的谷底中,這正是我最擔憂的情形。(櫻井良子/產經新聞《正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