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共同社記者遭中國情治人員毆打


/綜合報導

 繼三名香港記者在新疆遭中國武警毆打之後,又有三名日本記者在北京遭到中國情治人員抄搜集毆打。

 這三名日本記者是正在北京採訪閱兵典禮預演的《共同通信社》記者。

 他們是住在北京市中心長安街的北京飯店,日前,長安街戰車集結,正在彩排閱兵的演習,他們就在客房居高臨下攝影,不久,突然遭到數名中國當局男子破門闖入毆打。

 闖入的男子一面毆打他們,一面喝阻他們說,「攝影是違法的」,並立即破壞了兩台電腦。

 他們三人更被綑綁雙手於身後,又被逼令跪下。既被禁止使用手機,行動全都被限制。

 中國外交部曾下令新聞機構不要拍攝9月6日的國慶慶典綵排。但是,並沒有下令禁止拍攝其他日子的彩排。

 9月4日,香港無線電視台及now新聞台的三名記者及攝影師,在烏魯木齊採訪期間被武警毆打,更曾一度被拘留,其中兩人的雙手遭反綁,跪坐在大馬路上。

 這些香港記者返回香港後召開記者會抗議,香港特區政府不敢對中國中央吭聲,故意淡化處理,後來,中國新疆當局居然反控這些記者,說他們事發當日進行「跟蹤拍攝」,以及「對聚集遊行人員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又說記者拒絕出示證件。

 由於中國中央也不願意出面處理,因此,香港記者同業近百人在一週後舉行抗議遊行,但是,仍如以往一樣,中國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最後都不了了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