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中高峰會議半生不熟的高調令人遺憾


/產經新聞社論

 首相鳩山由紀夫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紐約舉行了高峰會議。會中「氣氛和睦」(鳩山首相語),從東海油氣田到北韓問題做了廣泛地意見交換。

 但是,這次的會談有幾點不得不指出來。

 鳩山首相在會中提唱民主黨的政見,也就是在通商、金融、能源等各方面建立「東亞共同體」合作體制。

 如果這是日中主導,那就正合了中國之意。因為這樣可以減少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當然也包括軍事方面。

 如果「東亞共同體」的終極目標是安全保障的共通政策及共通貸幣的話,站在國家主權的立場,我們想喊等一等。美國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國,這不是一個可以在沒有和美國充分商量的情形下就提出來的構想。提出這種半生不熟的高調理論實在令人非常遺憾。

 而有關最大未解決問題的東海天然氣田,鳩山首相說要讓東海成為「友愛之海」。針對鳩山的發言,胡主席則回答說要東海成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但實際上,自從去年六月的會談之後,實務的協議便中斷了。首相雖說「看不出中國的本意」,而胡主席也唱了高調表示要「在大局中做正確的處理」。

 胡主席說大陸棚的瓦斯田是「兩國國民的敏感問題」。對中國來說,中國絕對不可能在事關經濟成長的能源及領土問題上讓步。另外,中國也強硬反對日本向聯合國申請以沖鳥島為基點的大陸棚延伸案。我們要求鳩山要有死守日本國家利益的覺悟。

 鳩山首相對胡主席表示,將承續村山富市首相於1995年就日本殖民及侵略謝罪的「村山談話」,「超越雙方立場不同的外交,欣賞對方的不同才是『友愛』」。中國當然大表歡迎。

 中國的軍擴缺乏透明性。日本得承認中國的軍擴正對日本造成威脅的事實,光喊友愛解決不了事情。我們期待下個月的日中韓高峰會議中,首相能毅然堅守我國國家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