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俄前外交副部長呼籲日俄聯手對抗中國


/綜合報導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俄國前外交副部長庫納哲29日在莫斯科國際關大學舉行的,第七次日俄學術/報導關係者會議中演講時表示,為了對抗在北東擴展經濟、政治影響力的中國,日本和俄國有必要全面性的合作。

 這種言論是中國崛起以來首度在公開的學術演講中出現,發表者又是蘇俄前官員,雖然不知這種言論在蘇俄究竟有多少支持者,不過,卻也顯示「中國威脅論」正在擴衍中。

 庫納哲還說,最快脫離經濟危機的中國今後將更加擴展其政治影響力,日俄應攜手,以和中國保持力量的均衡。

 有關日本北方領土問題,庫納哲認為1956年簽訂日蘇共同宣言的鳩山一郎前首相「很有創意」,並且希望孫子的鳩山由紀夫能「繼承祖父的創意」,暗示希望日本能就四島歸還一事上讓步。

 日蘇共同宣言又被稱為「日蘇國交回復共同宣言」。當時的鳩山首相同意有關北方領土的問題,在簽訂和平條約後,在蘇聯引渡齒舞群島及色丹島的前提下,另行交涉和平條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