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鳩山政府危險的「友愛外交」


/上場大

 「你認為什麼是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最大原因?」

 三年前的冬天,在北京長富宮舉行的非公開安全保障講習會上,當時的外交部長李肇星興致勃勃地對與會者這樣問。

 ●封印戰爭朝經濟邁進

 李肇星停頓了一下説,「戰爭。改革開放後,中國30年沒有打過對外戰爭。」

 1979的「中越戰爭」,是中國最後的對外戰爭。此戰中,人民解放軍不敵身經百戰的越軍而吃盡苦頭,勉強簽了停戰協定才好不容易保住了面子。

 沒多久,開始了改革開放。之後,中國也不再有伴隨武力衝突的對外紛爭。

 在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戰爭及鬪爭的歷史。國共內戰、朝鮮戰爭、中印紛爭、金門砲戰、中蘇國境紛爭,百家爭嗚運動後又開始彈壓右派,接著又有文化大革命。

 改革開放30年。表面看起來有得吃,也不打戰了。但是,不能漏看中國這幾年猛烈的軍備擴張。與其說是為了戰爭,不如說其更大的目的是為了要提高對鄰國的壓力以保護國益。

 ● 軍隊馬不停蹄的近代化

 特別是冷戰結束後的89年以後,中國成了世上唯一的共產主義大國。中國軍事預算每年增加超過10%。2008年,軍事費便佔GDP的4.3%,比美國還高。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際社會地位的提高,軍隊的任務也有了改變。從傳統的國境防衛,轉型到較積極的全球性戰略。

 還有其裝備也正配合其全球戰略昇級更新中。

 我手邊有一張DVD。片名叫「國慶盛典」。記錄的是建國50年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的式典。不論是比較10年前北京市內的景象,還是軍備的近代化,都非常有意思。

 特別是軍備的近代化,令人耳目一新。軍車裝載了GPS或最先進的情報通信系統(只是沒裝冷氣而已)。10年前的軍備,大多是俄羅斯兵器的仿冒品,但是,近來也導入了歐美最先進的軍事技術。

 步兵拿的自動步槍也不再是清一色的AK-47。為了延長戰鬪機的飛行距離,配備了空中加油機,兩艘航母也正在日夜趕工。

 ● 日本權益受到威脅

 北京的歐美外交人士這樣說,「胡錦濤主席心裡一定在苦笑。」

 「本來就是,要把東海變成『友愛之海』?這叫人家要怎麼回答?」

 反正中國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到處擄取資源。日本本來幾乎取得伊朗Azadegan油田的開發權利,不過,在日本對美國察顏觀色,左顧右盼時,便被中國搶了去。」

 有關東海天然氣田,當然更不可能那麼輕易地接受日本的主張。

 即使日本的固有領土沖鳥島,中國也是能硬拗成「只是一塊岩石」,而不承認日本的排他性經濟水域。不只這樣,今年6月,中國巡防艦還在附近巡弋,並且舉行了類似演習的活動。

 還有,今年八月底,中國政府正式要求美國停止,在中國排他性經濟海域200海浬內的軍事性監視活動。今年以來,在這個區域裡從事監視活動的美國調查船,和想要阻止美國活動的中國海軍、空軍已經衝突超過5次以上。

 實在不是「友愛」的時候。更何況對方以這種耀武揚威,逼人妥協的作法。

 ● 對北朝鮮的影響

 中國開始積極介入北朝鮮。

 今年8月,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以「私人」的身份閃電訪問北韓,並且帶回兩名被北韓逮捕的美籍韓裔女記者。北韓爽快地把對美交涉牌送給柯林頓。之後,中國和北韓兩國突然高官往來頻繁。隨著中、北兩國頻繁的往來,本來被指名為金正日繼承人的金正雲的存在感也越來越薄。

 北朝鮮繼承人問題浮上枱面後,世襲派和反世襲派便激烈角力,看來是反世襲派佔了上風。這裡也可以看到中國的影子。

 根據外交人士表示:「中國不希望北朝鮮的高層世襲。中國已經受夠被獨裁者搞得團團轉了。」「這個只要想一下就知道。北韓4月間進行核子實驗的地方,離兩國國境只有50公里。」

 中國希望的是軍的集體領導體制。

 北韓軍隊的裝備是中國軍上一世代的配備。而且軍幹部大多到解放軍「留學」過,因此,中國在北韓有極豐富的人脈。再加上中國還供給北朝鮮軍隊不可或缺的石油、重油。

 ● 還有台灣及東亞

 台灣也是。隨著中國、台灣關係的「正常化」,據說,兩軍軍隊已經在枱面下開始展開交流。第一步是情報部門的交流。據說是互相交換日本、沖縄的軍事相關情報。

 台灣和日本有尖閣諸島/釣魚台領土權的問題,而中、台軍事面的靠攏,可能會影響到這項交涉。據說,福建省沿岸有300發對準台灣的導彈,今後這些導彈會瞄準哪裡?實在令人擔心。

 2012年,美國將從韓國撤退。沖縄的美軍基地也將移轉到關島。

 最後,這位外交人士下了結論:「美國也許正在考慮,以中國為中心重新構築東亞安全保障。而且美國又有『人質』(美國國債)在中國手上。」

 ● 鳩山首相有外交、安保政策嗎?

 民主黨政權誕生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這期間,鳩山首相忙於出席聯合國高峰會議,參加G20,和各國領袖會面。

 至少,我不認為日本就外交、安保,特別是針對在東亞地區份量越來越重的中國、及過去以來在此區掌握主導權的美國,提出了任何主張。不要説主張,連訊息也沒有。

 聽到首相說要把東海變成「友愛之海」,就讓我想起二次大戰前想要好好「睦鄰」,結果反而壯大了歐州大陸的軍擴及霸權主義的英國前首相張伯倫。(上場大/日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