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澳州陸克文政府再度反對與中國合資企業


/產經新聞

 澳洲國防部日前表示,基於安全保障的理由反對中國國營企業投資南澳Woomera村的磁鐵礦開採。

 陸克文政府在今年三月也同樣拒絕了中國企業對當地方企業的買收計畫。雖然澳洲首相陸克文被視為「親中派」,但其國防白皮書中除了對中國海軍軍擴感敲了警鐘之外,對中國影響力的擴大也大感警戒。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國營企業武漢鋼鐵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武鋼澳大利亞資源公司(Wugang Australia Resources)本來計畫和澳洲西澳平原資源公司(Western Plains Resources)共組合資企業。

 這項計畫中,武漢鋼鐵將取得「西澳平原」1210萬股。除此以外,武漢還將出資4500萬澳幣,以獲得50%的鐵礦,及Woomera地區的探礦權。

 澳洲國防部長上月底發表聲明表示,「基於安全、軍事及國家安全的理由」反對武鋼的投資。

 Woomera本來是英軍實驗火箭及核子開發的地方,現在不僅澳軍在這裡做射擊演習,日美英等國也在此做飛機的飛行實驗、發射及回收人工衛星,換句話說,同時也是宇宙產業的實驗地區。

 澳洲國防部長佛克納(John Faulkner)表示,「不是因為中國而反對。而是因為而Woomera中最敏感及危險的地區有關。」

 今年三月中國五礦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本來要以17億美金收購OZ Minerals,結果也被陸克文政府以離Woomera太近,而未予批准。(產經新聞駐新加坡記者宮野弘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