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海軍企圖在太平洋上取代美軍


/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副司令柏德(John Bird)日前表示,中國解放軍的海軍實力增長遠超預期,他認為其最終目的是要對付美國航空母艦,在太平洋上取代美軍。

 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與其他艦隻目前正停泊在澳洲,柏德是在觀看了中國國慶閱兵之後,做了這項表示。

 澳洲《雪梨早晨先驅報》引述柏德的話說,中國海軍的建軍速度「遠超過我們任何預期」,他們還會繼續擴張,最終目的是要在太平洋上取代美軍,「我想,中國希望第七艦隊在這個海域減少出沒」。

 柏德表示,中國大力發展反艦彈道導彈,迫使美國必須設法應對,但他又指出,美國有11艘現役核動力航空母艦,而中國一艘都沒有,雙方實力差距仍然懸殊。

 他提到今年三月兩國艦隻在南海對峙事件,認為同類事件隨時可能重演,「中國清楚表明,他們認為,南海多多少少應該是他們的」。

 柏德希望中國海軍能夠參與更多的國際人道救援行動。薩摩亞和印尼地震後,美國海軍已派超過4艘船艦參與救援,「如果中國也能把若干海軍力量用於救災,是好事一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