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友愛之海」•自衛隊•與那國島的悲願


/千野境子

 離東京1900公里,位於日本最西端沖縄的與那國島,現在正目不轉睛地看鳩山政府的動向。

 去年九月,町議會決定要求自衛隊駐軍該島;今年六月,町長、町議會議長正式向防衛相(相當於國防部長)及陸上幕僚監部陳情,而防衛省及陸上自衛隊也開始檢討要部署該島。但沒想到,政權輪替後,又變得要「慎重考慮」。

 自衛隊到底會不會來?中國近年來在東海頻頻進行侵犯領海、調查海洋資源等海洋活動,其存在感也越來越高。本篇將報導國境最前線:與那國島的現在。

 ● 民主黨政權令人不安

 天氣好時,從設有日本最西地碑的西崎可以清楚地看到台灣。與那國島離台灣111公里,比同樣是沖縄的石垣島還近。離去年被中國海調船侵犯領海的尖閣諸島也才150公里。

 去年町長連任成功的外間守吉不知如何是好地表示,「町希望自衛隊駐屯的方針沒有改變。但是,政黨輪替後感到很不安。現在民主黨的國防部長北澤俊美説,怕會刺激鄰國,所以不部署。不過,隔壁那個是軍事大國。他們可以軍備,我們不行,這樣不是很奇怪嗎?外交軟弱才會這樣老是擔心鄰國會怎麼想。」

 ● 有事時怎麼辨?

 早在尾辻吉兼前町長時代,便有要請自衛隊部署的構想。町議會與那國防衛協會副會長的糸數健一這樣說,「與那國是國境之島,而且上空的三分之二在台灣的防空識別圈內。有事情發生時怎麼辨。也沒自衛隊駐屯。以前台灣選舉,中國射導彈嚇台灣時,我們也不能出海補漁。基於這樣的理由,前町長最希望的就是自衛隊能來。」

 然而,尾辻在2005年7月突然去逝。前議長,也是就福山海運代表的外間成為町長,系數則繼續前町長要請自衛隊的遺志。

 原本只是研究中國在南西諸島的活動及何謂侵犯領海/領空,沒想到越了解,越發現「大事不好了」。在東崎經營牧場的系數說,他好幾次看到中國船。傍晚時簡直就是近在眼前。

 「現在想想,那個應該就是海洋調查船。當時有記下來就好了。很可惜,那時根本沒想那麼遠。」

 ● 「縱深擴大」路線

 中國稱自己的海軍戰略為「縱深擴大」。中國海軍採用「近海防御戰略」:(1)國家的海上安全防衛,(2)領海的主權保全,(3)海洋權益的保全,也就是逐漸擴展「中國之海」的策略。

 特別是2000年左右,中國開始整備海軍的軍力,加速現代化,配備新型潛水艇及驅逐艦,同時也加強訓練及活動。

 去年侵入尖閣領海的海上艦屬於中國國務院國土資源部的,換句話說,在海上活動的不只中國海軍。「東海」的現況和鳩山由紀夫所要提倡的「友愛之海」還差得很遠。

 一位防衛相關人士沮喪地說,「現在東海上可以感到中國所掀起的大風大浪。一不小心,就可能喪失國家利益。」

 ● 「國境防衛該怎麼辨?」

 島上的路邊有橫布條,寫著:「要請自衛隊是我們的悲願」。

 當然也有人反對。沖縄民風本來就特別反對基地及自衛隊,但是,要請自衛隊竟然是與那國町的「悲願」。因此,八月的町長選舉,引起了沖縄縣內外的高度關注。

 結果,是外間守吉町長(要請派)大勝。

 與那國町在2004年時,曾舉行要不要和八重山3市町村合併的住民投票。中學以上的住民都可以投票。這個公民投票的投票率高達70.46%,反對605票,贊成327票。與那國町選擇了自立,同時另一方面也面臨財政健全化及合理化的問題。

 當時町公所的總務財政課課長池間龍一説,「大刀闊斧砍了很多預算。是很辛苦,不過,沒遇到什麼困難。因為這是我們大家的選擇,既然選了就不會廢話那麼多。」

 除了廢止出納,議員人數也減半,當然也得減薪。問題是光是縮減支出,不表示未來就一片光明。另一方面也制定了「自立遠景」。

 ● 與台灣的「國境交流特區」

 那便是「國境交流特區」的構想:延長來往石垣──與那國的航線到台灣,以及在祖納開港。緩和台灣護照的入境限制。2007年,町還獨自在台灣開設事務所。

 從結論來說,「國境交流特區」的構想至今還沒實現。有特別編列了五千萬日元的預算,飛過幾次「台灣──與那國」的專機而已。而免簽證的實現則是愛知萬博帶來的副產品。

 外間町長生氣地說,「我們已經申請特區三次了。每次都有一堆規定。一面要地方自立,地方要自立時,又有一堆限制。但是,我們還沒放棄要設立特區,也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因為太笨所以才會這麼拼命。」

 與那國町必須解決的課題有:(1)阻止人口外流,(2)基礎建設及確保工作機會,(3)增加稅收。不只與那國,許多人口稀少鄉鎮的問題,這裡都可以看到。

 這個島上有「15巢」的用語。因為與那國島沒有高中,小孩子只要國中一畢業就會離開與那國,父母得負擔他們在外地的生活費。而這些孩子通常都不會再回來島上。不是不會來,是回不來,回來也找不到工作。因此,每年人口都越來越少。

 外間町長說,「已經別無他法了」,他非常期待自衛隊的配置能替與那國島帶來生機。這是對國境之島另一種形式的保護。(千野境子/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