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柯林頓:江澤民傲慢,同情李登輝


/山本秀也

 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的歷史記者Taylor Branch,於9月29日在美國出版了厚達707頁「The Clinton Tapes: Wrestling History with the President」一書。

 作者Taylor Branch受柯林頓「留下記錄」之託,在柯林頓的任期中,總共採訪了柯林頓79次。

 此書並非客觀地記錄政府的政策,而將重點放在柯林頓的想法、及他和外國領導的對話及交涉。

 有關各國領袖的趣事,有1995年訪美的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喝酒喝到爛醉被SP保護一事,在書出版之前便已經成為話題。

 令人驚訝的是,採取親中政策的柯林頓對江澤民的印象是「強硬而且傲慢」、「古代王朝的繼承人」,談不上有什麼好印象。

 1993年的西雅圖會談時,江澤民先舉例美國的社會問題後,問「你們所謂的自由和富裕,到底是什麼?」。在北京會談時,江澤民又說「我的父親被日本軍殺了」。柯林頓對中國高官的反日情感感到非常驚訝。

 反而柯林頓非常同情台灣總統李登輝。對1995年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一事,柯林頓表示,「李登輝又不是像北愛爾蘭共和軍一樣做了什麼恐怖事件。」柯林頓並對中國「沒常識的過度反應」感到厭惡。

 有關日本歷代首相,則說宮澤喜一的英語能力「從有深度的幽默到阿肯色州的俗語都聽得懂」,說村山富市的眉毛像把「刷子」。(山本秀也/產經新聞,華盛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