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對於與那國島的態度太疏遠與忽視


/千野境子

 對日本最西端的沖縄與那國町來說,最近同時也是最遠的是台灣。要去111公里遠的台灣,必須先到500公里遠的那霸才行。

 ● 曾和台灣共榮共存

 在台灣仍由日本統治的戰前,對與那國島來說,不要說東京,台灣就比沖縄還近,不但與那國的人到台灣工作,連繳稅都可以用台灣幣。

 昭和20年8月15日大戰結束,即使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劃上了國境線之後,走私貿易仍然興盛。駐留美軍沒辦法管到那麼遠。

 不論從地勢或歷史來看,與那國和台灣都有不可分的關係。島上的居民也認為和台灣國境交流的時代是島上繁榮的美好時代。

 與那國町議會連議長總共六人。當中,只有小嶺博泉議員反對要請自衛隊駐守。

 「為什麼要請自衛隊?應該更加活用與台灣的地利之便,以及和花蓮市27年的姐妹都市關係。我不是對自衛隊敏感,防衛邊境當然沒有錯。但是,除了國防軍力以外,更應該有人防政策。況且在馬英九政府底下,中台關係十分安定,在這個時候配備自衛隊,提高緊張,這樣好嗎?町長說已經想盡所有辦法了,不過,我覺得還有定住促進策可以試試看。我希望町長能認真一點。」

 町長選舉中,反對要請自衛隊駐守,主張與台灣積極交流的田里千代基候選人大輸,但是,小嶺議員仍然意氣洋洋。

 創業於昭和二年,與那國歷史最久的,泡盛工廠崎元酒造所代表代行的崎元俊男在考慮很久後,投票給田里千代基,是投給對台貿易的一縷希望。

 與那國島上的酒廠得向關西購買瓶子及標籤。關西──沖縄──石垣──與那國,光是運送費就壓迫到價格。根本無法和沖縄本島的泡盛、九州的燒酎競爭。不只崎元俊男熱切希望開通台灣──與那國的航線。

 本來,外間守吉町長雖然主張自衛隊駐守,但也不是說反對和台灣交流。

 只是與那國町人口才2000千人,而姐妹都市的花蓮卻超過10萬人,兩者的規模差太多,對與那國島來說,飛專機的成本太大。因此,和宮古•八重山諸島全體一起促進交流的計畫也浮出了枱面。

 與那國町有三個聚落,設有役所及郵局的祖納,還有連續劇「小孤島大醫生」攝影地點的比山,以及最西端的久部良。

 過去,久部良因為柴魚、旗魚漁業及戰後走私業而繁榮。據說,當時沿街都是餐廳。當時路上人擠人。

 與那國町最繁盛的時候,人口達到一萬二千人。現在久部良門可羅雀。

 ● 存亡之際的漁會

 我在久部良漁港旁的與那國町漁會,跟代表理事組合長的上地常夫見了面。

 「現在是連漁會都會倒的時代。聽說茨城的也倒了。如果島上連漁協都倒了,那就真的不妙。因此,得趕快想辨法。」

 如果連漁會都倒了,就表示漁業消滅。漁業要存活必須克服:(一)後繼者問題,(二)輸送問題,(三)資源問題。現在漁會總共33人,其中包括早已不捕漁的高齡者。國家雖然有找人來幫忙,但是,大多沒做滿三天就回去了。

 不僅這樣,漁獲量也減少很多。在漁禁區的台灣海釣船、盜捕問題也很嚴重。可是,對與那國這樣的小島來說,對這些違法行為一點辦法也沒有。

 海上保安廳也沒有常駐於此。通報違法行為後,巡視艇從石垣島趕來時,已經過了一個小時,外國船早就不知去向。換句話說,根本沒什麼用。

 相對地,台灣警備船的取締就嚴厲很多,很多漁夫都嚐過苦頭。

 「國境實在太單薄,海上保安廳太軟弱。他們的想法都是等有事以後再想辨法。」

 停靠在港裡的船畫著「日之丸」,恐怕是漁民們能做得小小的自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