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人需要健全的國防意識


/石平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紀念日,中國政府在天安門舉行了盛大的慶典。其中最大的焦點當然就是獨裁國家才有的閱兵典禮。

 體格經過精挑細選的解放軍陸海空三軍的士官及士兵,意氣風發地行進天安門廣場。接著是最新型的洲際導彈、最新型的主力戰車,最先端的精銳兵器一個接著一個登場,令人驚訝不已。

 一邊看著中央電視台轉播分列式,同時還可以聽到播報員以興奮聲音讚美「我們偉大的解放軍」,「以實力維護和平」。

 這個閱兵典禮的二大重點就是:耀武揚威的「武力崇拜」、大肆讚美軍隊及軍人。

 我一邊看著閱兵的實況轉況,一邊想起剛好一個禮拜前,我和一位日本評論家一起參觀了北京市內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博物館的展示分成「兵器館」和「戰爭館」。兵器就跟上述的閱兵一樣,陳列有各式的兵器(或模型),彷彿是在説「看!我們有這麼多傢伙」。

 接著是「戰爭館」,裡面按時代,展示了解放軍自誕生以來的戰爭經歷。其最大的特徵是,解放軍參與的每一戰都被歌頌為「正義的戰爭」。歌頌武力,讚美及正當化戰爭,是這個展示的最大主題。

 館內還可以看到許多地方來的青年。正如這個博物館的展示內容所象徵的,受過中國「軍事教育」、「戰爭教育」的中國青年,或者在電視前觀賞閱兵的中國人,對「軍隊」及「戰爭」絕對沒有負面的印象。恐怕,對他們來說,戰爭不但不是負的,還是值得稱許的「正義」,而軍隊則是值得驕傲的英雄集團。

 這種戰爭觀及對軍隊的意識,和戰後60年日本國內的意識,可以說是完全相反。日本各地的博物館或展示館幾乎都會有所謂的「戰爭與和平」的展示,而裡面一定會教「戰爭、軍隊=惡」。

 而且在日本,政府根本不可能在東京都內辦一個可以耀武揚威、讚美戰爭的閱兵典禮。其結果是,一般日本國民和年輕人對「戰爭」「軍隊」的看法,和中國人剛好相反。

 在這種情況之下,一旦兩國發生戰爭時,到底哪一邊會贏,再明白也不過。

 當然,我一點也不認為日中應該戰爭,也不是在勸日本要學中國「崇拜武力」 、「讚美戰爭」。我認為和平非常重要,因此,這裡不得不提出兩點提醒日本。

 第一,日本的鄰國:中國,是一個歌頌戰爭及軍隊的國家。

 第二,為了維護日本的和平,日本應具備足以對中國形成制抑的實力及健全的國防意識。(石平/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