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網路間諜橫行全球,軍民一體偷情報


/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日前發表了中國攻擊美國網站竊取資料庫等網路間諜活動的報告書。推算中國一年收集竊取的美國內部資料,相當於美國聯邦議會圖書館藏書的二倍。

 該報告書並警告,萬一有事時,以美國軍、政機關為首,包括日本等「亞太地區同盟國」的電腦網路,都將成為攻擊的對象。

 報告書説,中國一方面急速軍備近代化,另一方面中國也認為,網路攻擊將有助於對抗具壓倒性軍力的美國。

 報告書指出,網路間諜平時主要活動為非法登入政府機關、軍火產業的資料庫,收集「軍火開發情報」、「美國對中政策」等情報。

 報告中説,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子情報的總參謀部第四部等幾個軍事機關,以及中國國內公安機關,都有參與駭客的攻擊準備及間諜活動。

 另外,有關常常沒事攻擊日美等外國網站的中國民間駭客,報告書則説,「這些活動若沒有國家支援難以成立」,明指中國民間駭客和中國軍方的關係。另外,駭客們的技術不但越來越提高,而且範圍廣泛,可以說是另一種「人海戰術」。

 報告書説,根據2007年美國空軍的推算,這些日常且持續的不法內部資料收集,其量大約有「10-20terabyte」。美國聯邦議會圖書館的藏書若以電子檔來計算為「10terabyte」。

 報告書也指出,中國將這些軍需部門等產業情報的非法收集,稱為「不花研究時間及資金的情報來源」。

 其代表的手法是,先組織性地找出安全系統的漏洞,然後在管理人想到對策之前,進行攻擊或收集資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隔天就宣稱,該報告是「捏造事實」,並且「充滿冷戰思維」。

 馬局長批評,「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過去以來一直主張「中國威脅論」,「我們奉勸該委員會改弦易轍,停止發表此類報告,做一些有利於中美關係的事。」(綜合《產經新聞》、《共同社》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