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人、非中國人紛紛逃離中國


/綜合報導

 日前,澳洲國家統計局一份最新的報告指出,許多中國人都把赴澳洲留學當作獲取居留資格的捷徑,截至2008年的總計人數已經達到31萬,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前的六倍。

 另外,日本法務省日前也發表「2008年登錄外國人統計表」顯示,在日中國人高達65萬5377人,高居在日外國人的首位,每三位在日外國人中就有一位中國人。

 美國國安部本月中旬公佈的「2008年移民報告」,也顯示2008年取得綠卡的中國人,高達八萬人,比前一年大幅增加4千人,是除了美國鄰國墨西哥之外增加人數最多的來源國。

 中國改革開放後,人民出國比過去容易,而隨著經濟發展,移民離開中國的人數也大幅增加。

 澳洲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中國人獲得澳洲永久居留權的人數中,36%是在澳洲本土申請的,且大多是留學生。

 資料指出,移居澳洲的中國人呈現出女多男少的現象為其特徵之一,其男女比例為85:100;報告並沒有解釋中國移民男女比例失衡的原因。

 日本法務省的「2008年登錄外國人統計表」則顯示,在日中國人高達65萬5377人。其中,以東北三省的中國人居冠。

 根據分析,20多年前,上海人和福建人率先湧入日本,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日本勞動力短缺,東北各地勞動力到日本研修實習成風,遼寧、大連等地IT精英也紛紛進入日本。

 除了中國人逃離中國之外,另一方面,近年來也出現外國人的轉向現象,亦即過去由於經濟發展所吸引的外國人,已經開始明顯地撤離中國。

 目前少數公佈居留海外人民資料的國家之一的日本,在日前公佈了「居留海外日本人數調查」指出,在中國居住的日本人數,自香港歸還中國後,去年不但首度減少,而且減少人數還居各國之首。

 報導「居留海外日本人數調查」的是權威報紙《朝日新聞》,該報指出,全世界的日僑人數實際上是增加的,2008年比2007年增加了2.9%,總數為111萬6993人,創下歷來最高數。

 《朝日新聞》分析,由於日本企業進出中國,住在中國的日本人從2002年的64,090人,在五年內增加了兩倍。但是,去年2008年日本企業派駐中國的人數少了5,000人。顯示各企業減少派駐人員人數的傾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