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剽竊西方技術積極發展高速鐵路網


/野口東秀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不但正在進行全國性高速鐵路網的舖設,還計畫將日本等外國技術稍加改良後成為「國產技術」,再以「自行開發生產」的名義銷往海外。海外出口的對象是南美、俄羅斯,但是,中國的動作已經引起提供技術給中國的日本、法國的反彈。

 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上個月以頭版報導中國國產的高鐵創下了時速394公里的記錄。讓日本的視察團讚不絕口説「中國技術已經凌駕日本」,還說已經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先進國花了半個世紀,中國只花了五年就迎頭趕上」。

 中國鐵路局幹部表示,中國將鐵路網定位在「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的一大柱石,因此,計畫每年將投入六千億到七千五百億人民幣。這個鐵路計畫預計到2020年最少將投資超過5兆元以上。

 今年九月,中國鐵路科學研究院的專家表示,明年年底,中國將完成時速高達500公里的高速鐵路。2011年將完成,從北京到上海約5小時;2012年,北京到成都7小時的鐵路網。

 這位專家說,「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先端的技術。高速鐵路網將在幾年後完成,將來每年的輸送量將超過70億人。」

 中國除了日本的川崎重工業等日本企業以外,過去還接受了德國、法國、加拿大等國有關高速鐵路的技術。中國改良這些技術後,稱之為「自主開發」。在2007年12月時完成第一批所謂「自主開發」的車輛。

 今後,中國將會加速出口「自主開發」的車輛。上個月的中俄高峰會議中,中國便答應要協助俄國建設高速鐵路。另外,也有提供車輛給巴西連結美國內華達州與加州的高鐵車輛的計畫。目前也在檢討出口到越南及英國。

 外國製造廠商對「利用先進國的技術,說是國產」感到非常的不滿。今年1月,法國知名的鐵路車輛公司強烈批評中國的行為。但是,中國鐵路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引進的是200公里級的技術,300-350公里級的技術,是我們自己開發的。我們沒有剽竊西方的技術。」

 鐵路網的建設將大幅提高輸送內陸資源前往沿海的能力。維吾爾及新疆也在高速鐵路網的計畫之中。另外,少數民族發生暴動時,也可以利用高速鐵路網輸送部隊及軍用物資。(野口東秀/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