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美中兩國的合作體制,難為亞洲帶來安定


/綜合報導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總統歐巴馬繼訪日之後的訪中之旅,受到日本媒體的關注。18日日本各大報社論,都各自提出了看法及對今後的展望及要求。

 《讀賣》、《日經》、《朝日》等三家報紙的社論,都對世界排碳兩大國的中國及美國一起表示將積極採取行動表示了肯定。

 《讀賣》及《日經》同時都指出了,人民幣匯率自去年以來便幾乎沒有變動的問題。《日經》社論更表示,中國僵硬的匯率政策已經成為世界經濟不安的原因,並且嚴重影響其他有升值壓力的亞洲各國。

 《日經》除了要求中國實施柔軟的的外匯政策外,還提醒中國應該儘快實施促進內需的內政改革。

 《讀賣》則說,由於中國是美國最大債權國,從這次的聲明可以看出,中國抓到了美國的弱點。

 有關人權及台灣的問題,《讀賣》、《日經》、《朝日》都提到歐巴馬要中國政府與達賴展開對談,《日經》則進一步說,歐巴馬「在人權及台灣問題上顧慮了中國立場」。

 《讀賣》則提到了美國雖然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台灣問題將會遵循美國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來處理。《讀賣》同時對歐巴馬訪中前,中國逮捕許多民主運動人士表示遺憾。

 三大報中,唯一沒有提到台灣的是《朝日》。

 另外,《每日新聞》在社論中強調,美國有「向中國要求責任的責任」。

 《朝日》及《每日》同時在社論對表示「G2」存疑。《每日》說:「歐巴馬政府重視中國。但是,如果美國想在亞洲建立的只有美中兩國的合作體制的話,將不能為亞洲帶來安定」。

 《日經》社論最後比較了日美高峰及美中高峰,說「相對於被普天間基地移設問題絆住的日美會談,美中高峰會議就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