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向日本施壓要求謁見天皇


綜合報導/陳悅文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這幾天,日本網路上每天都出現大量轉寄的抗議動員信。內容都和即將訪日中國副主席習近平有關。

 被視為後胡錦濤時代的中國第六代接棒人習近平,將於12月14日訪問日本的消息傳出後,便開始有不滿中國人權等問題的團體開始號召抗議遊行。不過,這一類的行動,已經成為中國高層外訪時,在各國都會發生的例行公事。已經見怪不怪了。

 比較值得注意的,這次習近平「外交亮相」的訪日行程,卻在12月11日突然有了爆炸性的發展。日本外相岡田克在記者會上公佈,習近平將於15日上午謁見日本天皇。

 ● 中國施壓要求插隊謁見天皇

 當天下午,負責管理皇室事務的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對記者説:日本皇室的國際親善活動不分國家大小。若是要會見天皇,得在一個月前提出申請。但是,這次民主黨政府在二個禮拜前才提出申請,宮內廳拒絕後,日本政府施壓要求特別通融。羽毛田信吾批評這是在政治利用天皇。要求下不為例。

 中國國家副主席訪日,又扯上首相官邸施壓要求宮內廳讓習近平謁見天皇,最後,宮內廳破例的這一連串發展,引發了日本輿論及社會的強烈反彈。甚至已經有人喊出「尊皇攘夷」的口號,想要力阻這次的會面。

 ● 媒體譁然

 首先,是日本媒體的反應。即使被視為日本最親中的媒體《朝日新聞》,在12月13日的社論主張:「鳩山由紀夫施壓要求宮內廳破例讓習近平謁見天皇是開惡例」。

 12月13日的《讀賣新聞》同樣在社論中批評,「鳩山政府應該要照規定來。否則,以後美國、韓國、俄國都要求破例怎麼辨?」

 《每日新聞》則以「天皇破例會見 將引來誤解」為題,要求慎重處理。《產經新聞》在12月12日的社論強烈批評,民主黨及中國要求破例的做法將來必會「留下禍根」。

 ● 政界反對

 不僅輿論界大表反對,連鳩山的內閣閣員也表示懷疑。總務副大臣渡邊周在13日的電視節目中,就表示「應該中止破例謁見。國家不能分大小」。同為執政黨的社民黨政審會長阿部知子也表示,「絕對不能破例」。

 接著,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14日早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要求「停止謁見」,並且點名批評鳩山由紀夫及民主黨的小澤一郎幹事長為了私益利用天皇。

 為什麼安倍晉三會這麼說呢?因為早在12月10日,民主黨的小澤一郎幹事長已經率領包括143名議員的626人的訪中團,出發前往北京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但接見這個被稱為日中史上空前規模的訪問團,還和大部份的議員合影雙人照。算是給足了小澤一郎面子。另一方面,這個被稱為「小澤訪中團」也讓日本各界見識小澤一郎在中國的實力。

 公明黨的高木陽介幹事長在12日早上TBS的節目中便直言,民主黨政府之所以施壓要宮內廳破例,是為了「回禮」中國對小澤訪中團的盛大招待。

 11月底,當中國二度提出想見天皇的要求時,宮內廳便拒絕了。那麼,這裡便衍生出另一個問題:習近平為何執意要謁見天皇。

 ● 中國的面子

 《日經新聞》分析,這是因為中國將習近平的訪日視為「後胡錦濤的外交處女秀」。1989年當胡錦濤以副主席的身份訪日時,謁見了天皇。中國政府為了習近平的面子,因此,強力動員要求務必實現習近平與天皇的會面。

 中國媒體則以<日本天皇外交安排凸顯出新政改革>,來替習近平插隊謁見天皇一事助勢。

 習近平星期六在北京接受日本各媒體的訪問,強調中國重視對日關係。但是,這條新聞卻被淹没在各界批評攻擊的新聞裡。

 12月15日早上9點起,在東京車站附近,有一項「12.15 習近平中国副主席 訪日反対!天皇陛下会見強行反対!」活動盛大舉行,則是充分代表了民間團體的心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