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亞洲地區「美去中來」的危機


/湯淺博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還能繼續在日本配備5萬及韓國2萬8千的部隊嗎?美國國內對同盟國的不信任感及為什麼美國得負擔這麼大,感到了質疑。

 日本反對核武,結果還不是躲在美國「核傘」下。北韓發動攻擊時,南韓不能自已防衛嗎?美國有必要連買武器都不肯的台灣冒險嗎?

 美國專欄作家F•鮑林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美國已經不再有像過去一樣可以支持軍費的財政能力,亞洲各國「自己要趕快長大」。

 美國基於使命感,而提供同盟國軍事上的防禦戰力,但是,一旦遭反彈或範圍太廣時,便可能陷入孤立主義。如果美國從亞洲撤退,那麼,緊接著來填補美國撤退後所產生的「力量空白」的必定是中國。

 新加坡對美、中動向非常敏感。先前訪問美國的李光耀,在演說中就曾力勸美國不可撤離太平洋。

 李光耀說,「21世紀就是在太平洋的地位之爭。因為那裡有經濟成長。如果美國失去在太平洋的一席之地,就不可能領導世界。」

 過去,新加坡由於重視對中經濟關係,因此,一直避免類似這樣的發言。但是,如果牽制中國的美國撤離亞洲,那麼,中國在亞洲的地域霸權只會有增無減。

 澳洲的陸克文首相也一方面和中國加強經濟關係,一方面對中國軍事強權的抬頭表示警戒。印尼的國防部長蘇達索諾也一直表明,「日美同盟是亞太地區的公共財產。」

 逆流的是沒有戰略觀的鳩山政府。從檢討普天間機場的移設,到明年一月就要結束的自衛隊印度洋海上補給活動。因此,對於日本的沒有戰略觀念,感到不耐煩的不只美國。

 最擅於多國外交的中國,更是不可能眼睜睜地放過鳩山政府的「離米入亞」。先前的美中高峰會談的共同聲明中,中國就擺出一副踏出「美中G2體制」第一步的模樣。

 先前訪日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不但和天皇陛下會見,還稱讚日本對海外的援助。離開日本後,他又直飛金邊,答應要金援柬埔寨,並且其總額將超過日本對柬埔寨的援助。中國不但要在亞洲擴展影響力,而且還想將日本逐出東南亞。

 明年是日美安保協定50週年。本來是發展日美同盟的大好機會,可是,鳩山的「友愛外交」卻正在自毀前程。(湯淺博/《產經新聞》東京特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