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2010年,日美安保崩壞元年


/鍛治俊樹 陳悅文譯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日美間有關沖縄縣普天間美軍基地的移設問題將在2010年引爆。這個問題乍看之下,很單純,實際上卻是錯綜複雜,甚至可以說,已經陷入無法解決的羅生門。

 先從單純的部份來說明,日美兩國同意將沖縄縣普天間的美軍基地移設到同樣位於沖縄縣的名護市。而名護市也同意了。

 但是,這是自民黨政權時代決定的事;民主黨的政見之一卻是:重新檢討普天間基地移設問題。政權輪替了,民主黨得履行政見。問題是:普天間基地移設是日美兩國,也就是國家和國家之間的約定,民主黨説要重新檢討,便損及了日美兩國的信賴關係。

 同時,普天間基地移設當中,有關移設關島的部份已經開始動工。換句話說,要中止移設也已經不可能了。(普天間基地移設計畫當中,分成移設關島部份,及移設日本國內沖縄名護市兩部份。)

 ● 民主黨內搞不定

 因此,鳩山由紀夫政府只剩下一條路,就是詳細審查日美間的約定後,接著向名護市確認是否真的願意接受基地移設,最後再告訴美國「我們重新審查的結果,發現日美之間的約定沒有問題,因此,將履行約定。」

 當然,美國也這樣以為。所以,九月紐約的日美高峰會議中,不但歐巴瑪和鳩山是第一次會面,加上鳩山才剛組閣,美國因而不要求立刻回答。美國相信11月歐巴瑪訪日時,日本屆時必定會表達「履行約定」的意思。

 結果,鳩山政府不但沒有這麼做,還要求延至年底。到了年底,又還是不行。美國駐日大使對岡田克也外相「年底要解決很困難」的發言表示憤怒,最後日本駐美大使也被克林頓國務卿叫去。

 美國希望這個問題儘快告一段落的理由之一,在於2010年1月24日名護市將舉行市長選舉。如果,新市長反對基地移設,那麼,基地移設不但難上加難,甚至可能化為烏有。

 另一方面,鳩山政府為什麼不履行合約?表面上的理由,是顧及聯合內閣伙伴社民黨的立場,實際卻沒那麼單純。民主黨原來在沖縄縣便主張反對基地移轉,黨內左派更是強烈反對,加上還有因為反對日美安保而支持民主黨的勞工團體。因此,光自己黨內就搞不定可以說是民主黨的一大弱點。

 那麼,為什麼普天間的美軍基地需要移轉?

 第一、冷戰結束後,美國軍事戰略的改變。美蘇冷戰時代,美軍在世界的部署基本上是為了和蘇聯對峙。蘇聯垮台以後,這些軍事基地便面臨縮編、再部署的問題。換句話說,美國重新檢討了軍事戰略。

 最後,美國的陸海空三軍各自提出了新的軍事戰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空軍所提出的「Global Reach」、「Global Power」。這項戰略是將戰力集中在赤道附近的島嶼,再利用空軍的運輸能力將機動戰力送往地球的任一處。而太平洋的戰力據點便是關島。根據計畫,一旦有事時,從關島輸送戰力到台灣海峽或朝鮮半島。

 實現全球開展的最大關鍵在於情報傳遞的速度。因此,活用網路建構世界性的情報連絡網,瞬時傳達情報,最短時間內開展軍隊,便是所謂的「RMA」(Revolution of Military affairs,軍事情報革命)。

 或許有人會説:「這不就跟國際企業的理論一樣嗎?」沒錯,企業的國際戰略理論正是來自於美國的這個軍事戰略。更不用提「網路」本來就是美國國防技術的產物。

 利用RMA重新配置世界各地的美軍基地,稱為「The U.S. military transformation」(美軍再編)。當然,在日美軍基地也成為再編的對象。再編之際,便有必要重新檢視在日美軍基地的戰略位置。換句話說,美國政府不但得重新思考,還得向人民說明:冷戰後,配置美軍在日本對美國到底有什麼好處?

 這就是所謂的「日美安保再定義」。

 ● 稱霸印度洋

 1990年後半,日美就針對「安保再定義」進行了協商。協商期間,發生了在沖縄的美國海兵隊員強暴少女的事件。沖縄縣內反美情緒高漲,「美軍滾出去」的口號喊了好幾天。

 日本政府便在如此背景下展開了對美交涉,1996年兩國同意普天間的海軍陸戰隊基地歸還日本,當時的首相橋本龍太郎與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一起發表了《日美安全保障聯合宣言》。宣言中說:「日美安保是亞太地區繁榮的基石」。

 順便一提的是,經過日本政府的說服,普天間基地的移轉地: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名),最後也表明將接受基地的移轉。

 因此,如果現在中止移轉,意味著15年的努力泡湯。不僅如此,這還表示日本政府否定1996年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既然日本政府否定了日美安保共同宣言,這麼一來便有必要重新定義什麼是「日美安保體制」。這勢必會影響到美軍的再編計畫。因為,如果現在要重新定義日美安保,中國要放在什麼位置便是很大的問題。

 美軍再編的目的,很明顯是要稱霸印度洋。1991年波斯灣戰爭時,肩負防衛沙烏地阿拉拍任務的美軍在此駐留。此時,美國和中東已經有了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不用說,沙烏地阿拉伯是石油寶庫。

 為了確保中東之路,就必須確保印度洋。日本海上自衛隊之所以要在印度洋上執行加油活動,以及在面向印度洋的索馬利亞海上掃盪海賊,都可以說是美國戰略的一部份。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日的勝利,使得美國掌握了太平洋。可以說讓美國成了太平洋國家。同樣道理,波灣戰爭的勝利,也讓美國成為印度洋國家。

 但是,印度洋離美國實在太遠,大西洋和太平洋起碼還面對著美國,要長期支配不著邊的海洋非常的困難。大英帝國號稱支配七大海,不過,也無法永恆。

 要如何克服美軍再編的重點便在這裡。先前已經敍述過必須先融合情報通信及機動力,精巧的緻密作戰更是不容許半分的誤差。

 因此,戰力據點的位置便非常地重要。美國空軍在亞太地區的據點將從日本橫田基地移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只要打開地圖,就可以知道,飛往印度洋,關島比日本方便多了。

 沖縄普天間基地之所以要移設到關島,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因此,基地移設不可能半途中斷,因為如果美軍中止再編,便意味著印度洋確保困難。

 所謂確保印度洋,並不是說只要軍艦在印度洋上繞就OK。從索馬利亞的例子便可以明白,如果印度洋沿岸的諸國反美,美國在印度洋上的航行就有危險。換句話說,美國還得參與印度洋沿岸各國的安全保障,具體來說,便是萬一有緊急事態發生時,美國的海軍陸戰隊可以在第一時間投入。

 從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希望岡田外相不僅支援阿富汗,還同時要求支援巴基斯坦這一件事,便可以看出阿富汗戰爭的本質。阿富汗是否安定,美國已經差不多要放棄了。現在是希望阿富汗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不會波及到巴基斯坦。理由很簡單,因為巴基斯坦是印度洋沿岸國家。

 換言之,阿富汗戰爭已經成為巴基斯坦的保衛戰了。

 ● 日美安保再定義──台灣問題

 從以上分析便可以知道,普天間移設是美軍再編的一環,是美國軍事戰略計畫中的一步。當然,普天間的移設也不是為了日本,所以,當初才會有:「既然這樣,為什麼普天間移設,日本得出錢?」的議論。決定普天間移設的1996年當年,一部份軍事家都批評日本政府搞不清楚美軍戰略,「美軍反正得離開,日本何必出錢?開玩笑,簡直是拿錢送小偷。」

 但是,當時橋本龍太郎的態度是付錢請美軍離開,而日本國民及媒體也對政府的態度表示歡迎。簡單説,日本因為對軍事無知結果得多付這筆錢,不過,既然答應了,就應該誠實履行。

 不單是道德的原因,還有先前已經說過,日美安保再定義的問題。

 中國在1996年的東亞安保中,已經是一大問題了。當時,日美安保的負責人員都對在日美安保體制中該把中國擺什麼位置而大傷腦筋。說具體點,就是台灣問題。中國如果想以武力併吞台灣時,日美要共同防衛嗎?這對日本來說是非常切身的問題。

 當時,美國軍力還很寬裕。中國經濟也還在發展中,因此,日美安保共同宣言中,便讓中、台問題曖昧不明。

 然而,2010年的現在,中國已經有侵攻台灣的海空軍力,而美軍卻又是處在兩頭燒的狀況。如果此時要重新定義日美安保,那麼,就得決定台灣有事之際的日美行動。

 如果台灣有事,日美不管的話,那麼,日美安保就是多餘的。北朝鮮已經有六方會談,東亞的安全保障問題只剩下台灣而已。

 1996年台灣大選,中國對台灣射導彈,美國派遣二艘正規現役的航空母艦到台灣海峽防衛台灣。不過,那是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之前,美國現在關心的不是南海,而是印度洋。

 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必須通過澳洲和馬來半島之間,當中還有許多屬於印尼小島的狹長海峽。

 如果美國和中國開戰,中國只要一封鎖這些海峽,美國就會失去印度洋。反過來說,只要確保印度洋,中國就不可能和美國對立。也就是說,美國已經無法單靠自己來防衛台灣。若要共同防衛,便不能沒有日本。再進一步説,日本如果不參與共同防衛,對美國來說,日美安保就沒什麼用。

 既然日本不希望和中國在軍事上對峙,那麼,日本就應該避免再定義日美安保。所以,說到底,日本就是得履行1996年的協議。

 ● 困難重重

 可是,先前提過的,履行已經陷入困難。今年1月15日,海上自衛隊將從印度洋上撤退。原本印度洋上的加油活動是為了支援阿富汗戰爭,由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又加派了7000軍力到阿富汗,因此,變成只有日本撤退,這樣一來,對歐美來說,日本便成為臨陣撤退的叛徒。

 不過,鳩山也很有可能受不了美國的壓力而辭職。2009年12月5日岡田外相便在沖縄媒體前很悲觀的說:「不行了」、「日美關係很危險」。

 所以,就算鳩山辭職,也不表示解決了什麼。譬如,首先第一個課題便是如何修復日美關係,最後大概又是派遣自衛隊到海外。

 日本防衛費用已經連續七年削減,連人手不夠要求增加3500名軍力的預算都沒有通過,自衛隊自身難保,如何海外派遣呢?(鍛治俊樹/日經新聞軍事記者,1957年出生於廣島。大學畢業後進入航空自衛隊,以一等空尉退職後從事著作活動,著有『エシュロンと情報戦争』『戦争の常識』(文春新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