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美、中關係並非正三角形


/西原正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去年以來,民主黨在普天間基地問題上混亂的樣子,將長期影響到日美兩國關係。民主黨不顧二國所簽下的協定,單方面地想要找可以代替沖縄邊野古(位於沖縄縣名護市)的新移設地,可以說是違悖信義的行為。

 問題是,就算飽受「損及外交連續性」的批評,民主黨的領導層還是忙著在找可以取代邊野古的基地。民主黨嘴裡說,這是考慮到聯合政府內社民黨的立場,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民主黨內根深的「離美接中」思想。不如說,民主黨想利用政府內社民黨的立場,改變日美關係的基本構圖。

 ● 發動「離美靠中」戰略

 所謂「離美靠中」的意思是,「與美國保持一定距離,向正崛起的中國靠攏」。目前有幾個例子。

 首先,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去年紐約的日中高峰會議中,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說明要構築以日中合作為中心的東亞共同體。遭到批評後,雖然首相訂正為美國的參加也很重要,但到現在,岡田克也外相還在主張排除美國的東亞共同體。

 更令人擔憂的,是日美關係開始冷卻的同時,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帶領包括140名的民主黨國會議員,總人數達600名的民主黨相關人員訪中,展現日中關係的親密化。

 對日美關係少根筋的地方還不只這樣,訪中團的副團長,也就是民主黨國對委員長山岡賢次在上海知名研究所的研討會中,發言表示「日美中關係應為正三角形」。把中國和同盟國的美國並列。

 照理說,鳩山首相或岡山外相應該立刻要求山岡收回發言,或親自加以否定,卻沒有,這說明了「日美中關係應為正三角形」是鳩山內閣高層的共識。

 ● 中國的「招待力」

 民主黨幹部對中國可能在經濟、軍事上帶來的危險毫無戒心。民主黨的中國觀是:「與其將來依存美國經濟,不如現在開拓中國市場。中國不是威脅,因此,也沒有必要在軍事上靠美國」。小澤幹事長在中國説了類似「中國得抑制一下軍事力,不然日本的保守勢力很吵」的話。為什麼不説自己對中國軍事力的看法,卻要扯到日本的保守勢力?是被中國的招待嚇到不敢批評了嗎?說白了,小澤到底去中國幹麼?

 中國是權威主義體制。而且不論是共產黨或國家,現在不但有意願,並且也已經有能力,利用擴張市場、增強軍事力,以在東亞獲得霸權。要對抗中國的霸權,除了和美國及其他友好國家合作以外,日本別無他路。而民主黨無法了解這一點,只能説,這是個沒有定見、沒有責任感的執政黨。

 ● 日美中非正三角形

 鳩山首相說普天間基地問題要在今年5月前解決。就算能解決,在背後到底有什麼外交戰略,至今仍看不出來。現在只知道,邊野古移設已經書面化,但是,未來日美同盟在國際安全保障中扮演什麼角色,日美同盟的展望為何卻仍然不明。美國當然會不安。從前參與東亞問題的美高官便明白指出,「日美關係已經出現空洞」。

 在韓美軍的主要目的是防衛韓國。而在日美軍的任務,除了防衛日本週邊地區,還有東南亞、印度、中東的的軍力投入。台灣的馬英九政府之所以能向中國靠攏,也是因為有日美軍安定兩岸關係。而美軍之所以可以駐紮日本,便是因為有日美同盟。

 印尼總統蘇西諾明言,日美同盟是東亞安保的基礎。美國海軍的第七艦隊之所以可以在印度洋及波斯灣岸活動,是因為有日本做基地。

 日美同盟的衰弱,不但影響亞洲安定,也會削弱日本本身的發言力。日本之所以能在G8等發言,乃是因為日本對世界安全有一定的貢獻。

 民主黨如果以日美中關係是正三角形思考來制定外交戰略,日本將不但對美國失去發言力,也會失去對中國的發言。最後,日本將被中國納入其勢力影響範圍。(西原正/平和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長,陳悅文譯自產經新聞『正論』專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