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潛入中國「日本人不准入內」的餐廳


/綜合報導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近年,中國人對日本及日本人的意識有了很大的變化。

 譬如,根據中國《環球時報》在一月時所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15-20歲的年青人,最喜歡的國家便是日本。喜歡日本的中國人不少。

 但是,一旦在中國生活,還是可以常常聽到30-40歲的人討厭日本的意見。即便對日情感已經有了改變,但走在路上,還是會遇到赤祼祼的反日情感。

 譬如,「日本人不准入內」的餐聽。

 《產經新聞》在2006年,曾報導湖南省鳳凰有一家「日本人不准入內」的餐廳,2009年報導了雲南昆明也有家「日本人和狗不准入內」的餐廳。在經濟發達的廣東深圳,其實也有「日本人不准入內」的餐聽。

 到底是怎樣的店呢?Narinari中國特派員,實際潛入探查。

 這家店於1997年開幕,在深圳有三家分店。店內佈置得像洞窟一樣。中午可以吃飯,晚上則可以喝酒。客人以20-30歲左右的青年為中心。

 餐廳門口看板寫著「軍國主義者 日本人不准入內」。上面的看板則寫著「中國第一家不准日本人入內的餐廳」。

 這次潛入是在午餐和晚餐之間客人比較少的時段。進入店裡時,店家沒有問「是不是日本人」。

 不論內部的裝潢或菜單,都看不出這家店哪裡反日。就在我正在苦思,這家店到底哪裡反日時,終於在廁所裡發現。

 中國的美食情報網也有介紹這家店。許多人對「日本人不准入內」的做法表示同意,贊成。換句話說,這家店因為拒絕日本人,的確造成了話題。不過,同時也有人表示,「『真的有日本人來的話,你們會趕人嗎?』。店員回筨『不會』」,看來所謂的「拒絕日本人進入」,並沒有做得很徹底。

 不過,這家店基本上就是「不准日本人入內」,因此,還是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心而引起無謂的麻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