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感謝日本國的恩惠及保護──我成了日本人


/金美齡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2009年9月,我取得日本國籍成了日本人。

 我在1934年出生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台北。到1945年為止,我是擁有日本國籍的台灣人。許多人問我,「再度成為日本人沒有猶豫嗎?」當然,人家會這樣問。因為我投身台灣獨立運動,並且選擇在日本為台灣政治奔走已經多年。不過,我要爽快地回答,當日本人,我沒有半點猶豫。

 1895年,根據日清戰爭後的下關(馬關)條約,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當時,台灣人有選擇當日本人,或是當清國人的自由。之後,我以日本人長大到11歲時,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戰敗,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的蔣介石,二話不説,把所有的台灣人都變成了中國人。

 對台灣人來說,日本統治時代是「美好時代」,當時幾乎沒有台灣人想當中國人。對於經歷過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人來說,日本更是「心中的另一個祖國」。

 對我來說,台灣和日本是我的「兩國祖國」,有兩個祖國的我很幸福,因為台灣和日本並非對立的存在,兩者都豐富了我的人生。

 有關日本國籍的考慮是發生在1972年日中建交時。日本和台灣斷交後,和中國建交。當時,日本政府顧慮在日台灣人的處境,所以,放寛了台灣人取得日本國籍的標準。很多台灣人都變成了日本人。

 不過,我當時並沒有改變想要當台灣人的心情。當時的台灣活在國民黨暴政之下,我認為在日本以台灣人的身份繼續要求台灣的民主化,是我的該做的工作。

 當時,台灣人是賭上生命在喊台灣獨立。由於我在留學日本期間參加了獨立運動,我的護照被剝奪,並且被列入了黑名單,有很長的一段期間都無法踏上台灣祖國。我過世的亡夫也一樣。

 由於我們的小孩沒有所屬的國家,變成「無國籍」。小學及中學的入學通知不會寄來我們家,我們得自己去區公所辦手續。我們的小孩在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後,取得了日本國籍。他們在日本出生長大,認同自己是日本人也是理所當然。於是,從這一天起,小孩和我們夫婦成為不同國之人。

 ● 從台灣到日本

 即便這樣,還是沒有想要成為日本人的我,為何現在決定要歸化?最直接的原因是,2008年時的台灣大選。

 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在2008年1月的立法院選舉大敗;3月的總統大選時,國民黨的馬英九又以壓倒性的票數獲勝。

 我對台灣人失望透了,而且決定再也不要當台灣人了。因為只要我繼續是台灣人,肯定沒多久,一定會被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同時,在日本的台獨運動,能做的我都已經盡了全力,是退潮的時候了。

 之後,台灣以超乎我想像的速度急速傾中,相反地,日台關係跌到了谷底。

 2008年6月,台灣海釣船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在尖閣諸島附近發生衝突事件,台灣外交部召回了駐日代表許世楷。最近,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齋藤正樹因為説了「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結果辭職。自1988年李登輝在上任總統,到陳水扁時代以來的台灣本土化、民主化、自由化的潮流,到此被阻遏。

 再過不久,台灣就會被中國這個黑洞所吞食,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的日子也不遠了。台灣經濟依存中國到沒有中國便無法自立的地步,政治也被中國抽去了脊髄。去年5月,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人相繼訪問中國,另一方面,訪問台灣的中國要人,稱馬英九為「馬先生」,而非馬總統,台灣方面更是連青天白日旗都不敢掛。

 過去以來,台灣是我和中國之戰的最前線。1992年黑名單解除後,我才好不容易踏上睽違31年的祖國。不過,我的丈夫周英明因為不爽拿「中華民國」的護照,結果沒有同行。當時,他對我説「台灣是台獨運動的最前線,所以妳這樣做是對的」。

 但是,國民黨的政黨輪替取得政權之後,使得我的最前線從台灣移轉到日本。為了能站在最前線,我取得了日本國籍。

 我兩國祖國之一的台灣,恐怕無法順利逃脫中國的魔掌。那麼,我能做的事,就是保護我另一個祖國日本。

 ● 面對中國得先有堅固的國家觀

 中國這個黑洞,已經張嘴對準日本。我想中國對日本,也會如同對台灣一樣,巧妙地玩著兩面手法,一手拿著糖,一手拿著鞭子,好吃下日本。

 然而,日本人對中國人卻仍有甜蜜的幻想。喜歡把「友愛」掛在嘴邊的親中民主黨政府誕生,可以是說日本最大的國難。中國絕非可以「友愛」對抗的對手。更不用說小澤一郎幹事長帶著超過600人到北京朝貢,為了討中國喜歡,在政治上利用天皇等不可原諒的行為。

 中國可怕的地方,在於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視其他國家為繞著自己轉的衛星。這就是「中華思想」。中華思想蔑視他者,這解釋了他們對維吾爾及西藏的彈壓及箝制,而台灣及日本便在這個延長線上。要跟中國有國與國的平等與友好,是天方夜譚。

 中國政府連中國人民的命都不當一回事。有一次,訪中的法國總統龐畢度問毛澤東,為什麼向蘇聯購買那麼多ICBM洲際飛彈,「是要和美國宣戰嗎?」。毛澤東回答,「中國人太多,死個二、三千萬人不算什麼。」我們也不可以忘記有七千萬中國人死於文化大革命。

 日本人若沒有堅固的國家觀及歷史觀,就會走向和台灣一樣的命運。如果,你不了解什麼是國家觀,只要想想「日本國」的護照就可以了。

 只要是日本人,誰都可以申請的這本護照。日本用這本護照,向全世界證明此人確實存在。由於我曾經沒有護照,切身體驗明白個人如何在各方面受到國家的庇蔭。以前我的小孩無國籍,當然也就沒有護照,因此,每次出國旅行,光申請簽證就得花好幾個月。

 日本人應該好好想想,日本人之所以能拿著這本護照,毫無窒礙地來往世界大部份國家,完全是因為祖先建立了值得世界信任的信用。這就是我所謂的國家的思惠及保護。如果連這點都不能了解的話,那麼,實在沒有資格用日本護照。

 我捨棄台灣,成為日本人。不過,我並不認為,我因此就不是台灣人。我仍有台灣、日本兩個祖國。只是兩個祖國的優先順序變了。如果日本和台灣開戰,我站在日本這一邊。如果有人問我,「尖閣諸島是哪國的領土」,我會迅速回答是「日本領土」。

 我不能再失去另一個祖國。(日本《SAPIO》雜誌1月27日號,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