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瞄準生意人的中國間諜


/產經新聞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據說,中國是全世界最熱心間諜活動的國家。從最古典的手法到最先進的情報技術,從政官到生意人都是中國下手的目標。國情報單位MI5(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最近發文警告,中國為了竊取電腦裡面的資料,而贈送含有間諜軟體的數位相機及電子情報機器給英國生意人。日本企業也常常發生和中國相關人物洩漏機密的事情。

 根據英國《Sunday Times》的報導,世界數一數二的諜報機關MI5所發佈的警告文長達14頁。文中警告,英國的國防、能源、電信等相關企業都是目標。

 具體的方法是人民解放軍及公安人員隱藏身份潛入商展後,接近目標的生意人,在取得信用後,便送含有間諜軟體的「禮物」。M15另外也指出,北京及上海飯店可能裝有情報收集器。房客不在時,房間可能會被搜房。也有歷古彌新的「美人計」。過去只有政治家或官僚才會中的美人計,現在連生意人也難以倖免。

 所謂的美人計就是,女間諜勾引目標男性,利用對方不想被他人知道弱點,要求機密情報,日本也有很多政治家及外交官被害。如果生意人也是美人計的對象的話,那麼,在深圳、上海附近的飯店,遇上女性搭訕,都要十分小心。

 根據日本情治人員表示,中國的間諜活動大致分成二種。一種是鎖定特定情報及科學技術的情形,另外一種是廣泛地收集資料,之後再加以分析的方式。後者最近在日本已經開始受到注視,大阪的知名物流公司「鴻池運輸」這個月才剛爆發幹部的地址、契約書、報告書等機密外漏到中國的事件。偷情報的是曾經留學過中國的女性派遣職員。她利用USB偷取公司資料後,轉交過住在大阪府內的一名中國男性。

 2007年,日本愛知縣的汽車零件公司DENSO,一位中國人員工因為洩漏公司機密而遭逮捕。

 日本又號稱間諜的天國。原因是日本人最沒有防人之心,間諜輕而易舉就能獲得業績。日本的生意人們應該要小心,早日擺脫這種稱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