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時代之風──印度的安保會議


/五百旗頭真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我在上個星期第一次訪問印度,是為了要在新德里的智庫每年舉辨的「亞洲安保會議」上報告。

 每次訪問他國時,我總是儘量利用機會和當地的士官學校交流。這次,我和擔任國際交流的太田文雄教授一起訪問了位在孟買東南250公里外的印度防衛大學。

 大致上來說,傳統上各國陸海空三軍都分別有各自的士官學校。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和印度率先創設了統合陸海空的士官學校。之後,加拿大、澳洲、新加坡、荷蘭也跟進。

 不論哪個國家,其士官學校的環境和設施都很不錯。日本的防衛大學位在觀音崎一個背山面海的小高台,設備也很不錯。但是,印度的更加驚人。

 首先,其校地是防衛大學的50倍大,除了有和大自然協調的特色建築,而且不論山上、森林的陸上訓練,湖,港的海上訓練,及機場的航空訓練,都可以在校地內完成。這是印度獨立後第一任首相奈爾的大手筆。

 防衛大學目前有來自亞洲各國的70名留學生和我們一起讀書及訓練,不過,就缺了來自中國和印度的學生。經由這一次交流,我們決定今後將檢討交換學生的可能性。

 這次的「亞洲安保會議」中,有來自美國、中國、俄國、英國的各方論客,討論非常地熱烈。就我所知,幾年前內容還沒這麼充實。很明顯地,這是「中印雙雄」抬頭所帶來的變化。

 中國在世界金融危機中,仍以內需維持了8%的成長。如眾所周知,中國的GDP已經快要超越日本。而印度的GDP約為日本中國的四分之一。目前印度已經超越澳洲及韓國,為亞洲第三。

 會議的主題是「2030年的亞洲」。所有的與會者都同意20後,中國和印度將會是世界的要角,甚至有主張「中印二極體制」的人。也有人主張中印並列的「中國霸權體制論」。

 會中的一大論點在於,2030年時,世界將會是對抗的權力,還是會進入協調的制度化。特別是擔心霸權構圖的議論中,中國成為討論的中心。

 對於中國比經濟成長速度更快的軍擴,印度比日本還擔心。由於中國所消費70%的石油,得經過印度洋。因此,中國沿路幫助緬甸、科科斯島、孟加拉、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開發港灣,並且擴大利用權。這條中國在印度海沿岸的「真珠項鍊」正好包圍住印度。印度對此十分地警戒。

 當然亞洲重要的國家不只中印兩國,我提出了日本所扮演的角色。俄羅斯的教授則提到了亞洲大陸三雄(俄羅斯、中國、印度)鼎立的可能性。

 會中最大的焦點,還是美國。不論是亞洲霸權,或兩極對決,及三雄鼎立,都沒有「美國」。妙的是與會者中,沒有人希望美國退出亞洲。

 不過,就算美國在亞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有以下幾種情形:

 (1)美國的單獨霸權(不可能)
 (2)美中共同統治也(不可能,因為兩國有互相衝突的利害關係。)
 (3)美中印三雄鼎立(三雄鼎立通常不安定)
 (4)海洋派(美、日、韓、印尼、澳洲)和大陸派(中國、北韓、中亞、緬甸)的二系列化。

 主辨單位印度的歌斯瓦敏認為,亞洲今後將會走向霸權或協調,最大的關鍵在於中國是否會朝霸權主義傾斜,譬如武力攻擊台灣。

 這次的亞洲安保會議非常刺激且意味深長。(五百旗頭真/日本防衛大學校長•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