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應說明不停增加國防費用的理由


/產經社論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防費連續21年以十位數成長。中國於日前公佈了2010年的較去年增加7.5%為5321億(約6兆9千億日元)的國防費用。

 中國必須正視,該國的軍備增強已經被視為世界不安定的原因之一,為了避免亞洲軍擴的發生,中國應說明其意圖及目的。日本也有必要繼續要求中國透明軍費。

 中國的軍費自1989年以來便以十位數字成長,2007年時,中國軍費已經超越日本。2010年的國防預算更比日本的防衛關係費(4兆8千億日元)多了2兆,中國軍費已經高於日、俄,並且直追美國。

 而且,這筆預算中,並不包括航空母艦、導彈、衛星破壞兵器等的研究開發費用。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實際的軍費是「公佈數額的2-3倍」。

 之所以在金額上有問題,不光只是因為其內容不透明,乃是中國無視日美、印度等鄰國的憂慮,並且也不説明軍擴的戰略意圖及目的。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李肇星發言人說,中國增加的國防費主要用於「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卻沒有更具體的説明。

 中國增強核武、導彈、核潛及航母建造計畫,是為了強化外洋性的海軍軍力及確保從中東到印度洋的海上航線。最近更提高飛彈迎擊技術及宇宙、網路的攻擊能力,全球性規模的「霸權志向」可以說是呼之欲出。

 中國在日本週圍的軍事行動也越來越引人注目。去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便指出,中國船艦包括核潛接二連三無視國際法的行為。

 中國的行為可以說是向致力於日本安全及亞太安定的日美同盟的挑釁,日美必須加強監視及警戒。

 被視為親中派的澳洲陸克文政府也從去年春天起開始增強對中國防。日本的鳩山政府不但應繼續要求中國軍費透明化,更應該正視現實、加速整備日本國的防衛能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