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蓋大壩,造成水位異常


/綜合報導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發自新加坡的報導指出,穿越印度支那半島的湄公河水位降至20年來最低,已經影響到湄公河流域的泰國、緬甸、越南等國的農作物,也影響到了船舶的運送及沿岸的地方經濟。

 報導說,泰國湄公河流域的居民指控,這是因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流蓋水庫所造成的影響,而強烈反彈,中國政府則否定了這項說法。

 根據湄公河流域各國所組成的「湄公會議」(MRC)於2月底發佈的資料顯示,湄公河現在的水位和1992年大旱災時的水位的一樣低。

 資料指出,泰國北部的清萊通常2.2公尺的水位,但在今年二月卻只剩下33公分。其原因除了去年的降雨量低於往年的一半以外,當地居民認為還有中國在湄公河上流所蓋的四個水庫。低水位不但影響到了農作物的成長,也影響到了船隻的運行。

 當地居民目前正向泰國政府陳情,要求中國水庫放水。同時宣佈四月初,將在曼谷的中國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遊行。

 泰國首相7日在電視節目中,表明將會要求中國妥善處理。但是,根據《法新社》的報導,從泰國外務省「我們不是要批評誰。只是希望和中國一起解決問題。」的態度,可以看出泰國政府並不希望在此事刺激中國。

 越南和緬甸也受到影響。根據緬甸新聞的報導,該國北部湄公河也發生船隻無法運行,觀光船停航的情形。位於越南的湄公司三角洲則是湄公河出南海之處。而這一帶也因為河水減量,發生海水倒灌,田水變成鹹水。

 但是,越南和緬甸認為其原因為「自然的問題」,並未提到中國。

 《產經新聞》另外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有關中國在湄公河上流的建設水庫引發東南亞各國反彈一事,近來在中國也成為話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在2008年3月時表示,「中國建設水利設施時,也考慮到下流各國的利益」,否定「水庫帶給其他國家不良影響」。

 2009年2月中國《科技日報》在有關湄公河大壩的特集中,主張「下流國家發生的洪水、乾旱都是自然現象,和大壩建設沒有因果關係」,並且強調中國所建的大壩調節河川水量,減少了下流的自然災害。

 該報紙還說,大壩發電的電力,不只用在中國國內,還提供給泰國、越南及緬甸。大壩這麼好卻飽受批評,是因為歐美在東南亞各國非政府組織利用媒體,想要破壞中國的形象所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