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必須警戒中國在印度洋的戰略部署


/田久保忠衛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為什麼「非禮勿看,非禮勿說,非禮勿聽」,簡單説就是「怕」。五年前,當時民主黨代表(相當於主席)在美國演講時,只是陳述中國以經濟力做後盾不停地增強軍力,是「現實的威脅」而已,便遭到來自民主黨內的攻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民主黨內有人會讀心術,所以,可以知道中國有攻擊他國的「能力」,但沒有侵略的「意圖」。最後,民主黨達成「不認為中國是威脅」的結論。日本國內也停止了對民主黨追擊,只能説這是日本的民風。

 ● 世界舞台

 但是,大部份日本人心目中所謂的國際情勢已經成為過去式。世界舞台已經從大西洋、太平洋,漸漸轉移到印度洋了。印度洋的兩大主角:中國和印度生死鬥早就熱烈上演中。

 中、印之間的貿易額增加了多少?兩國實行過幾次聯合軍事演習?開了幾次高峰會議等等表面分析當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印度朝野都認為中國是威脅,有「要看、要說、要聽」的危機意識。

 印度國安局(NSC)顧問車尼說,中國軍侵犯印度領土的事件,每天都在印度和中國藏南地區相接的國境上演。中國正沿著印度洋設立據點,這些據點串起來便是中國在印度洋的「珍珠項鍊」。這條「珍珠項鍊」同時是中國對印度的包圍網。

 去年3月,美國雜誌《Foreign Affairs》記者Robert D. Kaplan便已經指出,21世紀的權力舞台將是印度、中國、美國在印度洋上的角力。(譯註:Center Stage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Power Plays in the Indian Ocean)

 ● 珍珠項鍊

 印度突出印度洋上,其東側是孟加拉灣,西側是阿拉伯海。面臨兩灣的緬甸及巴基斯坦是政治不安定的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雖然維持還好的小康關係,卻也不是極為穩定。中國和經濟、政治、軍事上各有打算的緬甸、巴基斯坦交好,印度大概也是想要遠交近攻,而與伊朗維持密切關係。

 有關中國在印度洋的「珍珠項鍊」,《產經新聞》也做了多次的報導。中國的巨額投資幫助印度洋國家整備海港,除了支援開發中國家的目的以外,很明顯地,中國希望將來中國海軍也能利用這些港口作為據點。目前所知道的「珍珠」有:緬甸的Sittwe,孟加拉的吉大港,斯里蘭卡的Hambantota,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

 根據2月16日《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正在接近斯里蘭卡。2004年的海嘯使得Hambantota港接近全毀,現在這裡正在進行10億美金的深海港化建設,當然背後的金主是中國。

 從緬甸Sittwe-昆明-重慶的的油管建設不但已經具體化,也已經開始動工;這麼一來,吉大港在地理上有什麼意義便很明顯。瓜達爾更不用說具有控制印度洋進出波斯灣的荷姆茲海峽的戰略位置。中國的「珍珠」不只這樣。

 Kaplan說,中國正計畫將泰國的克拉地峽(Kra Isthmus)運河化。21世紀二大巨國生存的最大關鍵,就是如何將包括能源的物資,從中東及非洲運回自己國內。

 中國和印度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中國得經過麻六甲海峽。因此,中國當然也會構想可以連結印度洋及南洋的亞洲巴拿馬運河(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或蘇伊士運河(連結地中海和紅海)。

 這對靠麻六甲海峽而繁榮經濟的國家來說,是死活問題,而且環保團體肯定也會大力反對。不論如何,全世界只有日本相信中國共產黨領導部門只靠「和平」在運作。

 結論是:目前在東海面對中國強力軍事壓力的日本,跟印度的處境是一樣的。美國自布希第二任以來,便一方面避免和中國對決,一方面加強對印度的安全保障關係。對於重視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來說,怎麼能無為呢?這種時候還有大批的國會議員跑去北京朝聖真是不可思議。(田久保忠衛/杏林大學客座教授,取材自《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