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國在北韓獲得進出日本海的據點


/產經新聞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官方日前公佈,中國企業獲得位於北韓北東部貿易重鎮羅先市羅津港的使用權。這項消息顯示,中國已經取得進出日本海的據點。根據情報顯示,北韓的指導階層打算把羅先開放給外資投資。

 北韓當局雖然在1991年指定羅先為「自由經濟貿易地帶」,但是,限制外國人在這裡的經濟活動。事實上,羅先連結週邊都市及港口等的道路建設都不完備。

 日前出席中國全人代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李龍熙(共產黨委員會副書記)表示,遼寧大連的企業獲得羅津港1號碼頭至少10年的使用權,而且將投入2600萬人民幣進行基礎建設。

 中國自清朝的19世紀後,失去了直接進出日本海的出口。吉林、黑龍江的經濟因失去出海港而遲遲未能發展。李州長説,「透過羅津港,我們就可以對外出口。還可以從延邊經日本海運送石炭到中國南東部。」

 對吉林、黑龍江來說,這跟過去得先陸運到大連來比,節省了非常多成本。對胡錦濤政權來說,除了可以促進東北發展,以及中國與日本、韓國、俄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之外,另一方面也是支援因日前的換幣而經濟混亂的北韓。

 雖然中國的英文版報紙《環球時報》指出,這次的簽約完全為了地方的經濟,否認含有戰略目的,但另一方面卻又説,「中國和北韓加深關係,將有助解決該區的安全保障問題。」

 根據南韓的《聯合新聞》報導,俄國也獲得了羅先港第3號碼頭50年的使用權。(產經新聞/川越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