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造成鄰國不安的中國國防費用


/讀賣新聞社論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不停地擴充海、空、航太的軍力。不久前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還決定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為5300億人民幣。比前年增加了7.5%。

 自1989年以來,中國國防預算每年以二位數字成長,可能是考慮到國際輿論,固然低於二位數字,但仍然屬於高成長的範圍。

 中國目前不但在上海等地同時建造好幾艘航空母艦,據說,反艦飛彈也正在開發中。具隱形功能的第五代戰鬥機,不久之後就要舉行試飛。

 今年1月,導彈飛彈的迎擊試驗成功;3年前飛彈成功擊落衛星;將來還可能會有以主導宇宙空間為目的航太軍隊。

 軍備強化的結果是:中國已經有能力阻止美國艦隊進入小笠原諸島、關島附近的第二島鏈。這是統一台灣的戰略之一。

 遠洋海軍及海軍的支援能力也獲得大幅地提昇。這是為了確保能源資源可以安全地從中東、非洲各國運到中國,及保護其海洋權益。

 中國軍一連串的動作引起了亞太各國的軍備競爭。

 譬如和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領土爭議的馬來西亞,在過去5年,為了購買潛水艇、飛機等軍備的費用便增加了7倍。

 另外,印度也急著向俄國購買航空母艦,澳洲則計畫今後10年,每年將增加3%的軍費。

 中國的國防費大致分成人事費、軍事訓練費及裝備費。中國政府說明,國防費之所以增加那麼多,是為了要改善官兵的薪水及應付物價的上昇。

 但是,裝備費的具體內容並不明確。更大的問題在於中國公佈的國防費中,不包括軍事研發費,也不包括向海外購外的裝備費。

 因此,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實際的國防費表公開的數字還高上二倍。

 中國具有世界第二的經濟力,但是,其軍力的情形卻如黑盒子,各國當然會感到不安。

 中國領導階層應該要明白國際社會的不安,並且致力提高其透明性及公開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