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如果中國成為世界標準....


/西田令一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其實,這半年,我常常有一種莫名的不安,覺得全世界好像要開始學「中國式抬頭」。

 美國的金融危機造成不景氣,影響到了歐美先進各國及日本的經濟,甚至到現在還搖搖晃晃。但是,中國經濟不但立刻爬了起來,還生龍活虎。

 結果,代表自由市場、小政府「華盛頓概念」的美國影響力後退,取而代之的是:統制資本市場、開發獨裁、國家經營的中國「北京概念」。

 有盛有衰是世間的常理。實際上,不只用資源或中國錢的非洲,連印度、巴西、土耳其等各區域有力的國家,也開始在外交安全保障領域上支持中國。

 譬如,從美國想要制裁伊朗的核武開發,但擁有伊朗石油利權的中國反對的這一件事中,便可以看出國際社會對中傾斜已經影響到世界的安全及安定。

 而中國特異的發展形態凝縮在中國的海外進出發展,在《產經新聞》連載的<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掠奪術>系列中,就可以看到一部分面貌和隱憂了。(西田令一/《產經新聞》外信部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