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美、中兩國比力氣大的時代來臨


/湯淺博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耶魯大學甘奈迪教授在1980年代末期曾經說過,「過大的軍事費用將招致帝國的滅亡」。最近流行「過大的社會保險費用將招致美國的衰退」。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外交評議會的資深研究員Max Boot說,「威脅美國全球地位的既非中國、伊朗,也不是俄羅斯」,而是社會保險制度。

 根據Boot在《華爾街日報》投稿的<ObamaCare and American Power>文章中表示,美國社會保險費用到1976年為止,不曾高於國防費。

 目前,國防預算佔美國總預算的17%,而社會保險費卻高達35%。若和GDP相比,則4%為國防費用。今後國防費將繼續減縮到3%。

 美國若經濟繼續發展,軍事費也會繼續增加,此時便需要增稅以支持「ObamaCare」的醫療健保改革,但是,這麼一來又會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成長。如此,只好減緩武器更新速度。

 Boot之所以用「社會保險才是敵人」如此聳動的字眼,乃是出於對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抬頭,及美國相對性衰退的危機感。

 中國的國家戰略是:在經濟上,和美國及日本合作;在軍事上,則是以均衡達到抑止的效果。

 但是,Google從中國撤退一事,使得美、中在生意上的關係,也變得有點可疑,軍擴中的中國軍打出的戰略是「阻止接近」。換句話說,即使在公海上,中國也不容許美國海軍過於接近中國。

 而美國對海的看法卻是「航行自由」,因為航行自由才有繁榮與安全。因此,美國的做法是維持對中優勢。只要美軍和其同盟軍能佔上風,便可以避免和中國發生無謂的衝突。

 中國除了阻止美軍的接近以外,還有另外一個「拒絕領域」的戰略思考。其內容大致是說,中國不讓日本或印度在其防衛線內自由行動。

 其證據是:根據美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書中指出,中國的DH-10巡弋飛彈原本有50-250座,目前已經增加到150-350座。而日本列島完全在DH-10的射程之內。到了2020年,中國又會有好幾艘航空母艦加入陣容。

 東京財團上席研究員河東哲夫表示,在美國國防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QDR)中,便已經有「和中國比大小」的意味。因此,軍事費用及合作防衛便很重要。

 軍事費用的敵人是被稱之為「ObamaCare」的醫療健保,而合作防衛之敵可以說是目前的鳩山政府。

 鳩山政府一面說要「對等的日美同盟關係」,卻至今還未能解決普天間基地問題,一面說要「強化日美同盟」,卻將同盟意義擴散至環境問題等其他的意義。

 中國海軍若持續強大,不要說尖閣諸島,對沖繩來說都是潛在的威脅。此時能成為中國海軍抑止力的是在沖繩的美軍。鳩山政府上任半年,日美同盟信賴失墜,恢復兩國關係,刻不容緩。(湯淺博/產經新聞東京特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