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日本JR東海鐵道會社拒絕加入中國市場


/綜合報導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準備加入美國鐵道市場的日本「東海旅客鐵道株式會社」(簡稱JR東海),表明不會將新幹線的技術賣給中國。原因是擔心技術被仿冒。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JR東海社長葛西敬之批評中國高速鐵路業界盜用外國技術,犧牲安全。

 六日,該社的宣傳部長谷川宗史也對美國《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L.P.)表示,「現在沒有想要加入中國市場」、「擔心智慧財產遭到仿冒」。

 中國今年投入7000億元於鐵路事業。計畫在2020年前建造相當於世界半圈的高速鐵路。中國除了已經購買JR東日本技術的高鐵車輛,也計畫向製造法國高鐵TGV的Alstom購買車輛。

 JR東海是日本車輛製造集團(Nippon Sharyo, Ltd.)的最大股東。已有46年歷史的東京至大阪新幹線高速鐵路就是由JR東海營運。該公司正與中國國有鐵路公司競爭海外業務。

 葛西敬之對中國鐵路行業的警惕態度,得到了其他外國公司的呼應。法國的阿爾斯通(Alstom)抱怨指出,中國公司正借用外國技術來競爭出口合同。

 葛西敬之所謂的「犧牲安全」,是指中國把列車運行速度極限化到更接近最大安全速度,他說,「我們絕對不會這樣做。」

 他並告訴《金融時報》說,「中國和日本的差別是,在日本,如果有一名乘客受傷或遇難,代價就會高得難以承受,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但在中國,每年即使有1萬名乘客遇難,也不會有人大驚小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