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面對美國新核武戰略,中國也應進行軍縮


/日經社論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的歐巴馬政府發表將大幅限制美國使用核武的新核武戰略方針。繼美俄兩國同意裁減核武後,美國身為表率,促進全球邁向非核化的行動,我們予以肯定。

 根據美國的新核武戰略,美國承諾不使用核武報復,或對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國家實施生化兵器攻擊。

 美國政府不僅減少核武數量,還進一步降低了核武所扮演的角色。沒有核武的國家只要能忠實遵守NPT,便反而保障了自國的安全保障,這麼一來,就更能防止核武的擴散。

 另外一方面,針對退出NPT的北韓,及被懷疑正在開發核武的伊朗,便反而有可能遭到核武攻擊。北韓的核武對日本來說,便是活生生的威脅。就現在來看,是當然的措施。

 8日,美、俄總統在布拉格簽署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根據這項條約,兩國將各自部署的核武裁減至1550枚以下,也就是1991年「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I- I)的四分之一以下。

 美國同時呼籲就戰略性核武的裁減繼續交涉。美、俄兩國擁有世界九成以上的核武,他們有比別人加強減縮核武的義務。我們希望他們能儘早展開交涉,同時希望俄國承諾不會向非核國家展開核武攻擊,且儘快降低對核武的依存。

 但是,美、俄核武軍縮越順利,中國的核武便相對性地越強大。美國對中國核子戰略的不透明一再表示警戒,現在正是阻止中國繼續核軍備的時候。

 本月12、13日即將在華盛頓召開的核安全高峰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出席。去除核武擴散、核武恐怖份子的威脅,所有擁有核武的國家都應該朝軍縮核武而努力。不只美國及俄國,還有英國、法國、中國都應該就核武軍縮展開戰略協議。

 身為世上唯一慘遭核武攻擊的日本,我們歡迎核武軍縮。但是,另一方面,日本也受美國「核抑止戰略」(Nuclear deterrent)的保護。正因為有美國的核抑止力,才能和擁有核武的中國及北韓在東亞形成勢力的平衡。

 為了既能維持抑止力,核武軍縮也能順利進行,日本有必要早日解決美軍普天間基地移設等問題,加強日美同盟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