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長對南亞經濟前景樂觀


/2004.01.24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往美國華盛頓進行訪問的印度外交部長辛哈(Yaswant Sinha),上週在華盛頓智囊機構「威爾遜國際學者研究中心」發表演說時,對於南亞地區的經濟前景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的雙邊關係,都表示樂觀。

 由南亞七個國家組成的《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首腦會議剛剛在一月初落幕,會中達成的多項協定被認為是南亞區域國家合作的重大進展。在經濟合作方面,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不丹、尼泊爾和馬爾地夫七國共同簽署了一份《南亞自由貿易協定》(SAFTA),準備在未來幾年內逐步降低關稅,並希望在2020年之前成立一個類似歐洲聯盟的經濟合作組織。

 印度外長辛哈在這場演說中表示,南亞自由貿易協定是南亞國家經濟合作的重要進展。他說:「南亞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是南亞地區的一個里程碑,表明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已經是一個成熟的組織。經濟學家或許對這份協定的細節存在不同意見,不過大家都同意這份協定將帶領我們從目前的關稅談判,向前邁進一大步...。這是朝著成立單一貨幣的《南亞經濟聯盟》(South Asian Economic Union)這個遠景邁出的第一步。」

 不過,也有人質疑,成立南亞自由貿易區會使印度等大國的産品在其他國家的市場泛濫,對南亞的小國沒有好處。辛哈則反駁說,這個擔憂是沒有必要的。他說:「印度是一個有十億人口的國家、並且有三億購買力強大的中產階級。這意味著什麽呢?它代表了巨大的市場。對於任何製造産品以及提供服務的人來說,它代表了巨大的機會。」

 辛哈說,南亞各國應該基於各國所擁有的不同的長處和技術,借著自由開放的貿易在彼此的市場獲得好處。他也舉了一些例子,說明南亞各國經濟合作所達成的雙贏局面。例如印度分別跟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簽訂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使得兩國對印度的貿易赤字減少,並且使斯里蘭卡在去年向印度的出口增長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七。另外,印度在不丹投資的一項發電廠興建計劃,將使目前只有六百美元的不丹人民平均所得到2005年底增加一倍。

 除了經濟合作之外,南盟首腦會議達成的另一項成就,就是簽署了1987年南盟反恐公約的附加條款,加強各國合作打擊南亞地區所面臨的最嚴重的挑戰之一──恐怖主義。

 南盟首腦會議還有一個受到全球矚目的焦點,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的互動。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和印度總理瓦傑帕伊在會議期間進行非正式會談,並共同發表了一份聲明,這被視為是印巴雙邊關係的一大突破。

 兩國領導人並同意在二月份恢復和平進程、展開雙邊談判,朝著解決雙方數十年來在印巴邊界的喀什米爾領土主權爭議邁進。雖然兩國在過去曾進行的幾次談判中都沒有達成具體的成果,但是,印度外長辛哈說,這並不代表兩國應該放棄和平的希望。

 他說:「不論這些爭議有多麼複雜和困難,進行談判仍然是可能的,印巴兩國維持互動仍然是可能的,尋求這些爭議的解決方法也是可能的。這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如果我們不試圖解決問題,印巴兩國六十年來的爭議拖延六百年都難以化解。」

 辛哈並且對於印巴雙邊關係近來的突破感到欣慰。上個星期,印巴兩國的鐵路已經恢復通行。辛哈希望未來能夠恢復更多的中斷了幾十年的交通路線。他說,兩國應該維持目前友好的氣氛、繼續朝著和平的方向努力。

 除了印巴兩國共同努力的目標之外,辛哈在演說中也提出了南亞各國應該努力的方向:包括深化民主、以和平手段來解決爭議、打擊恐怖主義及走私等跨國犯罪活動、加強經濟合作、擴大跨國投資的基礎設施興建計劃、並設立特別基金來減少貧窮。

 辛哈說,南亞地區資源豐富,不應該成為全球最貧窮的地區之一。他說,印度將盡最大努力,讓南亞地區和平繁榮的遠景成為可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