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顧問小組建議改變防務政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政府的一個顧問小組建議全面改變日本的防務架構,考慮獲取發動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能力。這將使日本脫離其單純的防衛性安全政策。與此同時,有報導說,日本將要求美國撤離一部分駐日軍隊。

 這個小組是由學人、企業界領袖和前政府官員所組成,分析人士指出,他們的建議會對日本政府官員的防務審議產生重大影響。預計審議結果將於12月公佈。這是日本自二戰被打敗以來第三次審議防務政策。

 小泉純一郎首相的這個顧問小組還敦促政府討論擴大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維和行動中的作用。顧問小組同時建議放鬆有關向美國和其它國家出口武器以及獲取先進間諜衛星的限制。

 顧問小組提出的引起最多爭議的一個建議是,日本應當具備第一次打擊能力,使日本能夠打擊敵國的飛彈基地,以防止遭到飛彈攻擊。持反對意見者認為,如果這項建議被採納,將會激怒日本的亞洲鄰國,特別是中國和北韓。

 但是,顧問小組主張,日本絕對不能對鄰國形成威脅,因此,該小組反對日本擁有核子武器。

 日、美兩國目前正在繼續討論減少美國在日本的軍事存在。

 《讀賣新聞》四日報導說,東京要求華盛頓把在日本南部沖繩島的一些海軍陸戰隊遷出日本。夏威夷東西方中心的地區安全問題專家史密斯認為,毫無疑問,美國駐沖繩部隊會有一些變化。

 史密斯說,美國海軍陸戰隊對沖繩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沖繩島本身難以滿足這些部隊的訓練需求,其中還涉及一些敏感問題。

 沖繩面積不到日本國土的百分之一,但是,駐日美軍四萬人的三分之二以上駐紮在沖繩。近年來,由於土地糾紛,以及美軍少數軍人暴力犯罪,沖繩人對駐軍越來越感到憤怒。

 《讀賣新聞》報導說,日本打算為美國軍隊提供武器、燃料和裝備等前沿設施來作為美軍撤出日本的補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0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